【地评线】河声:厚植“为民情怀” 让群众同心战疫——抗疫攻坚进行时⑤

2022年11月28日17:37

来源:大河网

  民生保障有温度,疫情防控工作就会更有力度,也会更有成效。当前,河南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困难和特殊群体生活的影响,有关部门积极行动,加大对低收入人口的动态监测,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坚持正常接诊,尽最大努力保障群众的就医需求……

  “这食品蔬菜包够我家吃好几天,这些天不出门也不担心吃喝。”“从社区报备到医院就诊,整个过程都很顺利。”……疫情防控期间,对遭遇重大困难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群众,可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进行救助;每天都在线上进行民政政策宣讲;尽最大努力保障群众的就医需求……每一项举措都体现着“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彰显着“人民情怀”,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誓言的生动实践。

  小事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实干促振兴、担当写忠诚,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树牢“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用新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新气象守好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

  多察民情,厚植“心知肚明”的“为民情怀”。疫情防控下,尤其是疫情对老百姓影响较大时,需要党员干部多察民情,去走一走、看一看,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防疫政策,而不是照搬照抄。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多察民情,心系群众安危冷暖,把握群众所思所盼,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切实多解民生之忧、多谋民生之利,以民生温度检验学习成效,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要牢固建立群众观点,虚心向群众学习,深入到封控区、到群众中,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时刻把群众的需求和冷热挂在心上,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多听民声,厚植“聆听心声”的“为民情怀”。疫情对老百姓的生活产生影响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声音,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群众之中,让群众畅所欲言,在聆听群众呼声、怨气甚至“牢骚话”的基础上,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胸怀,推动形成敢讲真话、善听真话、杜绝假话的融洽氛围,以对待群众的“和风细雨”,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要认真聆听群众的烦心事、苦恼事,透过小矛盾、小问题、小风险,看到背后隐藏的大矛盾、大问题、大风险,善于从群众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颦一笑,在嘘寒问暖中掌握民情,从而制定切实可行的防疫政策。

  多询民意,厚植“回应期盼”的“为民情怀”。了解民意,就要通过真真切切的走访调研,通过认认真真的交心交谈,用步履去人民群众身边察民情、访民意,用心用情用功听出来、记起来。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厚植为民情怀,发扬调查研究优良传统,掌握第一手材料,知行合一、与时俱进,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实事好事,多出“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多在“专精特新”中“揭榜挂帅”;要将群众的真实想法与具体工作有机结合,确保工作落实能够顺应民心民意,最大限度增进民生福祉的实际效果。

  多解民生,厚植“善解千愁”的“为民情怀”。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本领,深入人心,切实做到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要“实打实”地抓整改,“硬碰硬”地对防疫“一刀切”、过度防疫等痼疾开战;牢记“群众之事无小事”,切实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扛在肩上、刻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中,并且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地践行群众路线,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当好人民群众的公仆。

  当前,河南有无数普通人在疫情面前守初心、勇担当,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他们奋战在抗疫一线,以无私、无畏、无悔的气魄,展现英雄本色。面对疫情防控“大考”,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厚植“为民情怀”,让所有人民群众携手同心战疫,才能在最短时间内战胜疫情。(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周银)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