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精准服务”让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

2022年11月28日17:38

来源:大河网

  近期,全国本土疫情呈现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疫情波及面扩大的严峻复杂态势,有的省份面临三年来最严峻复杂的局面,人口密集城市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中国疾控中心相关专家日前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中,对封控区内的居民如何做好生活、物资、就医等各方面的服务保障都有明确的要求和具体的指导,在落实防控措施的时候不仅要有力度,还要有温度。

  疫情改变了世界,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更埋下了焦虑与不安的“种子”,让公众倍感“压力山大”。如何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避免“层层加码”,做好“精准服务”,让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成为一道新时代的“民生考题”。

  防控“精准服务”基础在于“摸清底数”。社区是防疫的“前沿阵地”和第一道“防线”,也是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最基本的单元。摸清辖区内民民的基本情况,特别是要摸排好老弱病残等需要帮助的家庭情况,建立好“关爱台账”,不放过任何细节,做到“心中有数”。与此同时更要未雨绸缪,做好应急预案,针对突发状况快速响应,保障各项防控工作平稳有序、精准服务有的放矢。

  防控“精准服务”关键在于“办好实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心是柔软的。更需要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全面关注关心各类民生诉求,以极大的善意和温情做好服务,加强对隔离人员的人文关怀服务,特别是对生活困难、身患疾病的群体,提供好医疗服务保障和生活保障,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同时,注意为民服务的细节,让群众发自内心地感受到被尊重、被关爱、有依靠。

  防控“精准服务”重点在于“担当实干”。民生无小事、细节见真章。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世纪大考”,更需要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答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的“大命题”,做好人文关怀和精准服务这个“小细节”,以有效的防疫举措、更暖心的精准服务,打通抗疫“最后一公里”,书写以人民为中心的“抗疫答卷”,交出统筹防疫和发展的“丰硕成果”,托起人民群众满满的幸福。(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王鸣镝)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