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科学精准、扎实推进疫情防控优化措施

2022年11月29日15:13

来源:大河网

  近期,多个省份的疫情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少数省份面临三年来最严峻复杂的局面。越是吃劲关头,越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不动摇、不走样,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掌握防疫主动,需要各地方在“准”字上做好文章。疫情尚未远去,大考仍在继续。面对新一轮疫情冲击,一方面,我们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和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不动摇、不走样,采取坚决果断措施,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另一方面,要根据病毒的新变化、疫情的新情况,科学、动态调整各种策略和手段,尤其要盯紧重点链条重点部位,更加科学精准推进核酸检测、流调排查、隔离转运等工作,更加高效地配置人力、物资、防疫、医疗等相关资源,加快推动社会面见底清零,掌握防疫的主动权。

  筑牢防控屏障,需要各部门在“快”字上下足功夫。第九版防控方案和20条优化措施中明确指出,在疫情处置中早和快是抢占防控先机的关键。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具有隐匿性高、传播力强等特性。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打的是技术,拼的是速度,靠的是科学,争的是时间。这就要求我们要做好多渠道监测预警,通过人、物、环境的监测早期发现疫情,提升整个新冠疫情监测的敏感度。一旦发生疫情,要立足“早”字、突出“快”字,强化散发阳性个案的应急处置,在“2小时”到达现场,“4小时”完成核心流调,在“5小时”内完成风险区域发布,将疫情防控全链条各环节全面提速,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开展科学防控,需要各环节在“细”字上付诸行动。新冠病毒持续演变,增加了早期感染者快速识别和追踪管理的难度。近日,网传不少封控区域内的居民在社区的核酸检测中发生交叉感染。针对封控区域流调溯源、隔离管控、医疗救治以及核酸检测的频次和具体操作,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已有明确要求,另外还有一些细节要注意把握。一方面,封控管理区域,第一天核酸检测完成后,一定要等待所有的检测结果出来以后,发现的阳性感染者及时地转运到定点医疗机构或者是方舱,及时排查密接,把密接进行集中隔离,再开展下一轮的核酸检测;另一方面,采样医护人员严格实行闭环管理,每天单人单管进行闭环人员的核酸检测,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和要求开展工作,坚决避免防疫工作人员成为疫情传播媒介。

  大事难事看担当,关键时刻看作为。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斗争本领,把该管住的重点风险管住,把该落实的有效措施落实到位,把该畅通的痛点难点坚决打通,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尽早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戴治国)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