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小积分”撬动社会好风尚

2022年11月29日20:59

来源:大河网

  周五下午2点,上海宝山区罗泾镇花红村的耕织园里热闹了起来。居住在此的村民们,不约而同走进一家限时开放的“积分超市”,浏览和挑选货架上的商品……该地在9个村庄形态完整的行政村试行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通过党建引领,鼓励村民主动参与治理事务,获取“乡村积分”,用“小积分”焕新基层治理“大气象”。(解放日报)

  近年来,全国不少地方把“积分制”引入基层治理当中,如人居环境治理、垃圾分类等,“积分制”管理越来越被基层特别是农村所接受。对于百姓来说,“积分制”符合群众质朴的价值观和对公平公正的期待,并提升了群众参与现行政策落实的积极性;与此同时,“积分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基层治理工作“担子重、难推行、缺抓手”的难题,其迅速取得的实效,是基层管理者细心与智慧的体现。

  量化考核,记录成长轨迹。将“积分制”融合到基层治理中是一种创新探索,让居民的言行有“镜子”可照,有“标杆”可学,从而积极主动参与进来,逐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如西藏措麦村引入“积分制”助力垃圾分类回收,让群众从“管理者”变为“建设者”。对广大群众来说,积分不仅是看得见的实惠,更是一种荣誉。每个人拥有自己的积分台账,通过定期张榜公布,作为优秀标杆选树的重要依据,可以有效激发村民的自豪感、责任感和干事活力,变“要我做”为“我要做”,从而互学互促,让争做文明事、争当文明人蔚然成风。

  激励作为,激发队伍活力。不仅面向群众,在基层党员干部中推行积分制管理,同样有助于以“小”积分强化履职担当情怀。结合民主生活会,采取个人自评、干部互评、群众测评等方式,对党员干部积分情况进行汇总和综合评定。排名靠前的,在评先评优、学习培训、生活待遇等方面予以激励,让“先进”更有“干劲”。积分靠后的,由负责人对其进行谈话提醒,并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让“后劲”变“后进”。如甘肃永昌县运用积分制果断打破“资历藩篱”,切实提振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同时,积分制给基层工作“画像”,也有利于基层党组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

  助力升级,惠民服务更到位。将积分管理与服务群众紧密结合,还可以深化拓展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发动每名党员干部,公开承诺为群众办2至3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并不定期听取进展情况;组建各类志愿队伍,通过定期走访、交流经验、定向服务等方式,促进基层治理水平有效提升。福建连江县以“积分制”为重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从“面子”美到“里子”。基层组织借助积分平台,大大拓展惠民服务内涵,使内容更多元、服务更鲜活,服务更“到家”。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稳则天下安。小积分带来大变样,撬动好风尚,让基层治理焕发新活力,让社会文明呈现新面貌。各地基层组织应不断加以完善和改进,让其真正发挥促进社会治理和文明进步的动能作用。(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耿牧海)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