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合而战之的团结是抗疫的“特效药”

2022年11月30日22:39

来源:大河网

  疫情防控再遇大考。近期复杂变化的新冠疫情,让这个冬天变得似乎更冷一些。针对新增感染者数量持续增加、持续时间较长的疫情防控,有人对核酸检测和防控措施带有情绪,冷嘲热讽,这完全可以理解,毕竟谁也不想生活受到影响,但病毒并不会因为我们抱怨而停止传播,也不会因为网吵而放慢脚步。越是面对严峻复杂态势,越是不能乱、不能慌,唯有携起手来、同心抗疫,才能取得胜利。

  人心齐,泰山移。近3年来,我们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靠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靠的是举国上下同舟共济、同心抗疫的团结伟力。从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到接续民生保障的货车司机、快递小哥,再到自觉佩戴口罩、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的人民群众……正是因为亿万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我们才顶住了一轮又一轮疫情的冲击,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事实充分证明,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只要14亿多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就没有战胜不了的风雨,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众志成城、同甘共苦,是被抗疫斗争证明了的一条宝贵经验。在人命关天的问题上,在疫情防控的责任前,我们必须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这意味着彼此之间要少一分戾气、多一些理解,少一分指责、多一些倾听,少一分推诿、多一些耐心。在具体实践中,各地区各部门要同群众肩并肩、心连心,出台措施时多考虑群众实际和需求,遇到问题时多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尽量满足;对一时难以协调的情况,解释到位。多一些耐心、理解、体谅与互信,才能多一些信任、包容、合作与共赢。换言之,大家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涵养足够的耐心、做好正确的事情,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必定十足、力量必定十足。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也没有局外人。战胜疫情,要靠科学,也离不开齐心协力。抗击病毒、共渡难关是我们的最大共识,护佑生命是全社会的一致目标、共同责任。疫情面前,为了自身的安全、亲人的健康、同事的幸福、社区的安宁,我们每个人都要增强责任意识,拧紧个人责任的“螺丝钉”,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和义务,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科学理智面对疫情,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只有凝聚共识、团结一心,以更大决心、更大魄力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才能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如今,我国防疫抗疫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勠力同心共克时艰,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就一定能构筑起全社会共同战疫的坚实屏障,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这场硬仗。(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乐兵)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