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聆听追梦足音,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2022年12月01日08:19

来源:大河网

  筑梦,一个民族的矢志追寻。逐梦,一个大国的雄健步履。圆梦,一个大党的如磐初心。回眸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筑梦逐梦圆梦,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有梦想就有目标,有希冀才会奋斗。“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阐述,展现了中华儿女不懈追求的美好愿景,道出了中国梦最为本质的核心内容。“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十载光阴流转,十载春华秋实,中国梦画出最大同心圆,引领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实现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绘就了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镌刻着砥砺前行、奔跑筑梦的铿锵足印。聆听追梦足音,向着梦想接力奔跑,勇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圆梦人,就一定能够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拥抱强国复兴的光明前景。

  聆听追梦足音,我们更懂得中国梦。“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一路逐梦,中国经济巨轮驶向更广阔水域,人民当家作主夯实稳稳根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民生答卷温暖人心,美丽中国跃然眼前……中国梦,把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为一体,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表达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正因为如此,中国梦才具有广泛的包容性,成为回荡在14亿多人心中的高昂旋律,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同心圆。今天的中国梦,已经成为引领中国走向未来的鲜明指引,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一面精神旗帜。 聆听追梦足音,我们更接近中国梦。“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一路逐梦,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国内生产总值达114万亿元,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梦想照进现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实践启示我们,唯有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才能在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成就梦想。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梦想之旅,从来不会一路坦途。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现在,我们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日益焕发出鼓舞人心的强大力量,日益激荡起亿万人民的炽热情怀。聆听追梦足音,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每个人都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一定能通过共同奋斗、不懈奋斗,让中国梦一步一步由梦想变为现实,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丁恒情)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