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姿态 让红旗渠精神焕发新时代风采

2022年12月01日14:47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考察时指出,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这句话深深刻在我的脑海中,指引着我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智慧、勇气和力量。嵩县车村镇“蹲苗”干部看着销售困难的萝卜有了销路,眉头也渐渐舒展开来。

  从洛阳市商务局到嵩县车村镇“墩苗”的干部组建电商创业园,让该镇特色农业搭上互联网快车,同时在全镇开展技能培训,发展精品民宿,推动车村镇的全域旅游提档升级;省社科院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所的工作者多次到林州市学习研究红旗渠精神;国网郑州供电公司不停电作业中心带电作业职工发出“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了,一定要以‘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为目标”……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要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在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中谱写新时代华章,让青春之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绚丽绽放。

  坚定理想信念,让红旗渠精神焕发新时代风采。条件那么艰苦,林县人民靠着一个沉重的嘱托“一定要把水带回来”,硬是靠着“一锤、一钎、一双手”,创造出太行山上的人间奇迹,在崇山峻岭中凿出了一条“人造天河”,这一奇迹的创造,离不开林县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红旗渠精神告诉我们,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干出实绩、走在前列,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伟力。作为奋进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始终坚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精神支柱,不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要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坚持人民至上,让红旗渠精神焕发新时代风采。“蹲苗”干部帮助老百姓销售滞销的萝卜,社科工作者扑下身子搞调研、用实际行动解决更多“卡脖子”问题,电力工人以“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为目标……这些都是坚持人民至上的最佳举措。中国共产党带领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解决林县人民吃水的民生难题,让群众能够“有水吃”“吃好水”,其中就蕴含心中有民、一心为民的重要内涵。千难万难,一心为民就不难。作为奋进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自觉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思想贯穿到工作中来,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站稳人民立场,多些为民情怀,带着深厚的人民情谊多接地气,准确掌握人民群众的诉求,并以此作为推进事业发展的根本基点而不懈奋斗。

  保持艰苦奋斗姿态,让红旗渠精神焕发新时代风采。林县人民不等不靠,自筹民工口粮,自带修渠工具,自己制造施工器材,自己生产水泥石灰,用自己的双手筑起了一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丰碑。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克敌制胜的法宝,是社会主义道路行稳致远的“压舱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面对新出现的困难和挑战,青年干部要弘扬红旗渠精神,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责任担当、“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自力更生,不断在平凡岗位上谱写新时代的新篇章;要敢接“烫手山芋”、敢挑“最重担子”、敢涉“险水滩”,以“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英雄气概,艰苦奋斗,不断在披荆斩棘中开新局。(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周银)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