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拧螺丝”拧成世界冠军 职业教育花开正艳

2022年12月01日19:50

来源:大河网

  北京时间11月27日晚11时,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奥地利赛区比赛落幕,代表中国出征的宁波“00后”小伙蒋昕桦获得重型车辆技术与维修项目金牌,实现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该项大赛被誉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是世界各国职业技能人才展示自我的舞台。“领奖那一刻,我把五星红旗披在身上,这种感觉特别棒!因为我向世界证明了‘中国技术’,展现了‘中国青年’的风采!”蒋昕桦无比激动地说道。

  “拧螺丝”拧成世界冠军,让所有梦想都能开花。蒋昕桦曾因中考失利与普高失之交臂,一度陷入失落迷茫。后来,他进入宁波技师学院汽车维修专业学习,技能向他打开了另一扇门。蒋昕桦一步一个脚印学习重型车辆维修技能,在2020年年底的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得重型车辆维修项目金牌,成为奉化工匠代言人。

  “拧螺丝”拧成世界冠军,带给我们的启示很多。

  只要坚守,梦想就能开花。从落榜学生到世界冠军的路很长,从落榜学生到世界冠军的路也很短。这个距离上,填满了坚守,懂得坚守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做事情如果失去了坚守的执着,就很难做好一件事情、做成一件事情。而当心里有坚守的毅力的时候,当不愿意放弃第100次努力的时候,才能让此前的“99次坚守”有意义。

  没有贵贱,行行都有状元。职业的选择,被人们看得十分重要。孩子还未上学,家长就已经在给他规划人生,以至于就连学生作文最常见的题材都是《我的理想》,很多孩子的理想是当科学家、当音乐家、当歌唱家、当大商人。有“大梦想”没有错,但是也不能少了“小梦想”。有几个人的梦想是当“小职工”“小商人”“小农民”?职业没有贵贱,行行都有佼佼者,行行都有带头人,行行都有大状元。

  爱是法宝,钟情才有果实。俗话说得好,要干一行爱一行,钟情某项事业,爱上某项工作,才是收获人生果实的捷径。就像“拧螺丝”拧成世界冠军的蒋昕桦就是因为爱上了这一行,才收获了世界冠军的丰硕果实。

  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将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职业教育发展又提出了新的部署要求: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我们要不断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紧盯产业布局和市场需求,优化专业设置、创新办学方式,把职教人才培养延伸到应用技术型本科和硕士层次,打造多层次、多样化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需要我们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拧螺丝”拧成世界冠军,再次说明职业教育大有可为,职业新赛道充满新希望。(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郭元鹏)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