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多些“一张证”取代“满墙证”的便民改革

2022年12月02日16:09

来源:大河网

  “过去,开家药店要办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许可证,各需要15个工作日。现在,这两个证可以一起来办,确实节省了不少时间。”近日,山西国大万民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太原大井峪店负责人王小平对工人日报记者说,“再过一段时间,再开药店,需办理的消防安全检查、城市大型户外广告设置审批等项目,都可‘打包’办理了。一张证将取代‘满墙证’,真是大大方便我们开店!”

  《山西省“一业一证”改革实施方案》明确:饭店、小餐饮、美容店、农资店、电影放映场所等28个办件频率高、涉及跨部门许可较少的行业,所涉及的多张许可证将于今年底前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一证准营”。

  我们到街头的小饭店、美容店、农资店等场所购买商品的时候,总会发现“满墙证”的现象,一个小小的店铺里,各种审批的证件挂满了墙,有的无处悬挂,只能摞在一起。直接带来的问题就是,执法部门查验的时候不方便,经营业主悬挂的时候不方便,消费者想看的时候也不方便。这些“不方便”还只是表面的,而真正的问题则是,在审批这些证件的时候,经营户更是“人在囧途”。将这些证件完全办理下来,需要跑好多个部门,需要耗费很多精力,甚至办个小店需要十多张证件。

  加强经营资格的审查是对的,因为只有确保经营者的所有经营行为都受到了约束和监管,才能确保市场秩序,最终维护消费者的利益。但是,也应该看到,这种“满墙证”也是一种“服务症”。就像一位经营户感叹的那样:过去跑多个部门拿到许可证后,才能去申请营业执照,短则三四个月,长则半年多。等待证件办理下来,房租、人工费用已经浪费了不少。

  “满墙证”变成“一张证”是“一业一证”改革的要义,就拿药店的证件审批来说,以往需要到多个部门分别办理药品许可证、二类医疗器械备案、三类医疗器械许可证、保健食品经营许可证。而实施“一业一证”改革之后,这几张证件都合并成“一张证”,所有内容在“一张证”上就可以显示出来。

  “一张证”取代“满墙证”,是一种双赢。对于经营商户来说,办理证件方便了,不再需要东奔西跑、耗时费力。对于审批部门来说,职能合一,节省人力资源。“一业一证”改革不是“放开不管”而是“扎口审批”,该管理的管理、该约束的约束。就像我们做数学题的时候有“同类项合并”的解题方式是一个道理,用“最简单的方式”实现了“最直接的效果”。

  用“一证准营”破解“各自为政”,多些 “一张证”取代“满墙证”的便民改革。(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郭元鹏)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