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警惕掉入医疗美容背后的“美丽陷阱”

2022年12月02日16:52

来源:大河网

  近几年,国内医疗美容市场正呈现快速发展趋势,因医疗美容引起的消费纠纷也不断增多。水货针剂、山寨设备……医美行业乱象丛生。11月29日,中消协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看待医美需求,正确选择医美机构,审慎做出医美决定。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医疗美容逐渐进入大众视野。爱美人士在选择医疗美容时,谨记一个道理,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天下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要警惕医疗美容“馅饼”背后的“陷阱”,以免上当受骗,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作为医美消费者个人,要避免上当受骗,就要有一双慧眼,识破某些医疗美容机构的骗人把戏。其实,只要提高警惕,增强防骗意识,小心谨慎对待,就能看清“馅饼”背后的“陷阱”,从而远离上当受骗。一些医美机构行骗伎俩不外乎一是杜撰出一些子虚乌有的专家、大师进行虚假宣传;二是通过夸大医美效果,欺骗、误导消费者;三是通过“整容要趁早”等“好心劝告”给普通人制造容貌焦虑;四是模糊定价违规收费;五是规避医疗手术风险,夸大手术效果。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只要广大医美消费者树立正确的审美观、消费观,充分认识医美存在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不盲从、跟风、攀比,做到谨慎选择、理性消费,就能成功避开“陷阱”。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一旦决定要进行医美消费,请选择正规机构、仔细审查合同、全面了解风险、留存消费凭证、及时有效维权。消费者在医美消费过程中,如果遇到权益受损问题,应该及时与医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可以申请消费者协会或者其他专业调解组织调解,也可以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此外,还可以通过申请仲裁或到法院提起诉讼的方式,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国有国法,行有行规。作为医疗美容行业,要遵守行业规则,依规而行,否则将受到法规的严惩。早在2002年,为规范医疗美容服务,促进医疗美容事业的健康发展,维护就医者的合法权益,国家卫生部颁布了《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发布《医疗美容行业虚假宣传和价格违法行为治理工作指引》,被称为“医美行业通往下一片蓝海的‘合规化’路径”。随着标准的建立、监管政策的到位,医美行业终将迎来“合规”时代。

  作为医疗美容行业市场监管部门,要洞悉医疗美容存在的问题,从而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实现有效监管。当下,部分医美机构证照不齐全,未取得医美经营许可或超范围经营;机构工作人员不具备执业资格,操作不规范;医疗产品渠道不明,部分医美机构使用假货、水货针剂以及山寨设备等;医美效果难以评估,服务质量与消费者预期仍有较大差距。医疗美容行业违规乱象层出不穷,不仅破坏了“医美”行业的竞争秩序,甚至威胁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行业监管部门要在完善监管治理体系的基础上,出“铁拳”“重拳”“组合拳”,持续加大对“医美”行业乱象的整治力度,有效净化市场消费环境,让广大消费者放心消费、安心消费。

  我们欣喜地看到,国家制定了一系列行业指南、法律、法规, 使医疗美容行业呈现出安全规范、科学健康、诚信发展的趋势。只要有关各方凝心聚力、共同划桨开大船,医美行业就一定能获得更快更强更高质量的发展。(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许华凌)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