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坚定必胜信心,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2022年12月02日19:24

来源:大河网

(图片来源:眼遇大河网友“印象南阳”)

  疫情未远去,大考仍继续,这是艰巨繁重且需要持久坚持的工作。形势越严峻,态势越复杂,我们越需要坚定信心、保持耐心,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增强能力本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就一定能打好打赢这场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当前国内疫情呈点多、面广、频发态势,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三个坚定不移”、把握“两个最大”、反对两种倾向,严格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牢固树立“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心决心,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要认清防控形势,采取科学应对举措,不断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抓实抓细各项防疫工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

  信心源于织牢政治思想“认识网”。信心和耐心,来自于矢志不渝的坚守。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不是一时的、一地的。这意味着,疫情防控不能等待观望、各行其是,不能有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举一反三、查补漏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工作预见性和前瞻性,切实把各项措施落细落小落具体,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除了态度更坚决、更果断,行动更迅速、更有力,还要保持定力、积蓄耐力,如此方能使抗疫的底气更足、士气更旺。

  信心源于扎紧群防群治“机制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是被抗疫斗争证明了的一条宝贵经验。抗疫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站在防控疫情最前线,广大党员干部要无私奉献、勇于担当。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尽量满足;对一时难以协调的情况,解释到位。多一些耐心、理解、体谅与互信,才能多一些信任、包容、合作与共。服务保障群众日常生活及看病就医的个性化需求;要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工作,主动作为、多走一步,让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度、有速度,也有温度。大家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涵养足够的耐心、做好正确的事情,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必定十足、力量必定十足。

  信心源于构筑精准排查“防控网”。抗击疫情,信心耐心贵如金,斗志意志重于山。实践已经表明,抗疫斗争具有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不仅是实力的较量,更是意志力的比拼。要充分运用大数据精准筛查、科学判断密接人员,科学精准做好赋码管理,并按程序及时解码,做好风险区域划定和管理。要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科学统筹好核酸检测点位布局、人员组织、时间安排,统筹整合各地医疗资源,强化基层医疗能力建设,全力保障应急状态下防疫物资、药品、设施设备等必要储备;要全面抓实常态防控。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监管,抓实日常防控举措,引导居民落实好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有效保障民众生活。统筹疫情防控和正常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把“两个最大”落到实处,关注舆情社情民情,确保大局稳定。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每一位市民都应增强责任意识、防护意识,自觉承担起防控责任和义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