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坚持“两手抓”,打好收官战

2022年12月03日14:47

来源:大河网

  再有20多天2022年就要翻篇,2023年将会如约而至。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我们有感动,有彷徨——感动的是,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克服种种困难,在困难中逆风成长,各项事业取得了不错的成就;彷徨的是,疫情继续困扰着人们,工作、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在2023年即将到来的时候,我们要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社会建设,争取完成全年各项任务指标。

  始终不渝认真抓好防疫工作,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在实处。当前,伴随着冬天的来临,疫情时常有反复,在此情形下,我们要认真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战疫总方针,防止和避免疫情的扩散和蔓延。人是社会资源中最宝贵的资源,敬畏生命应该成为社会常态。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了疫情防控“二十条”,针对当前疫情形势做了规划和安排。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既不要搞“一刀切”,也不要层层加码。针对疫情风险情况,该降的降,该升的升,严格落实好防疫要求,做到周密施策,精准防控,确保人民群众生活,真正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好、贯彻好,彰显执政为民初心。

  始终不渝抓好社会经济各项任务的完成,对年初制定的计划进行盘点。通常情况下,年初要制定全年计划,安排一年的工作。眼看新年将至,每个单位和部门要逐一对年初的计划进行盘点,特别是民生工程,看看哪些已经落实了,哪些还留有尾巴,没有兑现承诺的就要抓紧进行,抢时间,争速度,加班加点,尽快完工,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抓经济建设贵在一鼓作气,切忌半途而废。责任政府就要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就要一言九鼎、取信于民。政府的公信力来自哪里?就来自这些细节中,责任政府决不能当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通过抓落实,让人民群众看到党员干部作风的根本改变和政府的责任担当。

  打好收官战,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能否确保市场货源充足、物价稳定,也在考验着地方党委和政府的管理智慧和执政能力。今年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困难群体面较之往年会进一步扩大,党员干部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带着真挚感情多到群众中走一走、看一看,慰问困难群众,看看他们的菜篮子是否丰富,看看米袋子是否充足,保障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同时,还要做好节日安全工作,冬天天气干燥,人们取暖的方式多样,很容易发生各种不测事件。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本着防患于未然的精神,杜绝各种火灾事故发生,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元旦春节。

  年年岁岁曾相似,岁岁年年各不同。年终岁尾是关键时期,是检验我们一年来各项成果的时候。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10月份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党的二十大做出了我国建设现代化国家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蓝图已经绘就,未来愿景可期。我们要积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开花结果。坚持“两手抓”,打好收官战,撸起袖子加油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共创美好明天。(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杨齐国)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