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宪法精神在每个人心中扎根

2022年12月04日18:33

来源:大河网

  12月4日是我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今年也是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基石,也是我们每个人幸福之所系。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将从12月4日启动,持续至12月10日,各地都在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比如,举行宪法进军营、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等活动,发布宪法公益宣传片,组织开展宪法知识考试等等。相信各地通过开展这些形式多样的活动,必将有助于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宪法是治国安邦之重器,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国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等方面的阐述,丰富发展了我国宪法的人民主权原则、尊重和保障人权原则,丰富和发展了现代化的宪法内涵,为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人权保障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推动我国宪法全面贯彻实施。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就是要通过加强学习宣传、教育引导,牢固树立法治公信力,让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成为全社会共识,让宪法法律至上成为扎根人们内心的信仰。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宪法是治国安邦之重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职责,必须依据党章从严治党、依据宪法治国理政。”宪法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是实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依据。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就是要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宪法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精神,真正让崇尚宪法、信仰宪法成为自觉追求。

  宪法权威的树立,不仅仅在于明确宪法的崇高地位,更需要人们深刻认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的重大意义和重大责任,把对宪法的尊崇转化为对宪法的遵守上。让宪法家喻户晓,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需要社会方方面面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比如,可以组织开展宪法进农村、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公共空间、宪法进校园、宪法进军营、宪法进社区等主题活动,可以开展宪法知识有奖答题、优秀宪法微视频作品展播活动……相信通过这些形式宣传宪法,能够让干部群众亲身触摸宪法、感悟宪法,必将有力推动宪法精神深入干部群众心中。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把宪法精神铭刻到公民的内心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将更加宽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有更加坚实的保障。(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王学明)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