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防疫也要防“抑” 撑起心理健康“保护伞”

2022年12月04日18:55

来源:大河网

  疫情防控,不仅是一场与病毒的攻坚战,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心理战。引导人们以乐观自信、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疫情,既是人们保持身心健康的前提,也是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基础。各地在守住防线、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同时,要加强人文关怀,做好心理疏导,帮助人们正确调适心理,及时回应公众关切,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为人们撑起心理健康的“保护伞”。

  疫情之下,人们的生活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部分地区采取无差别的超长时间大面积的封控,导致一些公司倒闭、店铺关门,普通人的赚钱门路不断被冲击,被房贷、车贷压得喘不过气,再加上核酸检测造假等等,一部分人失去了耐心,开始变得焦虑、迷茫、愤怒,质疑国家防疫政策的言论一度甚嚣尘上,“躺平”、“内卷”、放开等论调比比皆是。更有甚者,一些人对抗疫心生怨念。疫情之下,引导人们正确调节心理,全力做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保障,就显得尤为迫切了。

  心理问题因疫而起,防范之道在于更科学、更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组建市民就医出行保障车队,为封控区内市民提供7×24小时非紧急就医出行服务;建立“重点保供企业+农贸市场+电商平台+社区辅助保供网点”四级保供市场网络,对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实行每日监测;建立“有家驿站”,为部分因小区封闭管理回不去家的快递外卖小哥提供住宿;开展“关爱你我他(她) 温暖千万家”行动,以实际行动送温暖、送关爱……这一系列的暖心举措,温暖人心、增强信心,更稳定了人心。

  抗疫需要耐心、细心,更要有爱心,更细致、更贴心做好心理疏导很有必要。比如,加强对隔离人员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确保隔离人员生活稳定、心情平稳;对康复患者提供疫情认知、健康指导和心理情绪辅导等服务;对老幼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加大关心与帮助力度;对医务人员等一线工作者,及时通过有效的方式方法疏导不良情绪、减缓压力,预防心理创伤及应激障碍……相信这些措施有助于驱散人们心中的阴霾,让人们更加坚定战疫信心,必将凝聚起疫情防控的磅礴力量。

  应该看到,心理防“抑”也是抗疫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各地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有效化解群众不良情绪,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我们就一定能够迎来最终的胜利。(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王学明)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