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嗨!“小哥”,这事没你真不行!

2022年12月05日18:45

来源:大河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夯实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

  新就业群体究竟是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的这十年,继“两新”之后,我国新业态经济迅猛发展,催生了一大批新就业群体,比如,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小哥、网约车司机等等,他们主要签约平台企业、通过互联网媒介开展日常经营,人员组织方式呈现去雇主化、虚拟化、远程化的特点,是服务市民生活、助力城市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参与城市社区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的新生力量。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面对新时期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建,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和现实需要。

  新就业群体为什么要穿“红马甲”?党建引领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主动亮明身份是工作所需,且很有必要。不过,有的行业狭隘地把“亮明身份”等同于某种意义上的“穿件衣服”,比如,有的城市在网约车出租车司机群体中,要求人人穿上创文“红马甲”。众所周知,网约车出租车司机在一线服务,也是和消费者接触时间相对较长的一个行业群体。当问及他们为什么要穿“红马甲”时,大多数人的回答是公司让穿就穿吧,反正对自己又不会有什么影响。这是一种被动的参与,更确切地说,有“形式主义”之嫌。创文“红马甲”是创文志愿者的身份标志,有了这重身份,就有了积极参与创文的义务。如果网约车出租车司机身穿创文“红马甲”,还是存在不文明言行,如,不遵守交通规则、不礼让行人等,性质和影响只会更加恶劣。他们的一言一行,代表的已不只是个人,而是一座城市形象的折射。

  新就业群体愿意参与基层治理吗?新就业群体所在行业,大多数为新业态行业。这些行业具有用工门槛低、工作强度高、人员流动性大、党员队伍不稳定、流动党员找不到组织等特点。在新就业群体中,许多人固守“打工”思想,不愿将党组织关系转接到企业,有的甚至不亮身份,发挥不了作用,成为“口袋党员”“隐形党员”,非党员对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性同样不高。因此,在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中,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不能盲目攀比、贪大求洋,更要注重整合现有资源,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坚持以激发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为抓手,以有效解决新就业群体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实际诉求和以现实困难为导向,推动形成“谁参与谁受益”工作局面。另外,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政策下倾,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