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能解压的“纸盒狗”让校园生活更美好

2022年12月05日19:05

来源:大河网

  你们宿舍养“狗”了吗?近日,许多高校学生在社交平台分享用纸箱、纸箱制作的“小狗”有人将其“拴”在宿舍门口,不少学校学生组织起纸盒小狗手工大赛。(中国青年报)

  如此新奇的活动引起令了社会广泛讨论,学生们纷纷利用废弃的快递纸盒、小零件以及画笔做出3D的小狗模型,并且像对待宠物一样对待“纸盒狗”,散步、喂食,一些人认为这是废物利用和放松心情的好方式,也有一些人表示难以理解大学生群体这样的“幼稚行为”。

  其实,看上去很幼稚“纸盒狗”之所以出现,是因为很多学校为了更好地做好防疫措施,实施了封校管理,大学生只能在校园活动,甚至被封控在宿舍。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大学生们确实需要找点乐趣来缓释压力,丰富校园生活,所以“纸箱宠物”的出现,似乎变得合情合理了。

  大学生正值富有活力、渴望社交的年纪,而疫情之下,面对外部环境受限、社交范围闭环等情况,大学生们自然尝试“另辟蹊径”找到情绪发泄点。从这一点来看,高校的“宿舍养狗热”逐渐演变为一种大家自我排解的方式,而不是一种幼稚的跟风行为,“纸盒狗”俨然变成了大学生的一种“解压神器”,在排解压力的同时,还附带着社交功能,成为不少同学校园生活中的一抹亮色。

  同时,当我们面临着更多来自学业、就业及社会各方面压力时,也一直需要陪伴。有研究表明,动物陪伴对我们身心健康的贡献超乎想象。照顾它们是我们的责任;与此同时,感受它们的温暖,释放爱心,这对我们来说总是有益的,能让我们感觉人生的美好。当然,大学宿舍是不允许饲养宠物的,但我们做出了“纸盒狗”,通过对废品的再利用,用特殊的表现形式给原本冰冷的物体赋予了灵魂,把想象附注在没有生命的事物身上了,就形成了一种类似宠物的情感寄托。“纸盒狗”的走红,正放映出我们在精神上对于陪伴的渴望和需求。

  说幼稚也好,苦中作乐也罢,人类本身是具有社会性的,当外界社会化环境受限之后,往往会“反求诸己”,从自己身上找乐子。“纸盒狗”的行为看上去很荒谬,但这正是大学生努力地从不正常的生活里寻找正常的生活方式啊。无论是之前的“宿舍时装周”还是现在的“纸盒狗”,表象上看起来荒诞幼稚的事情,实际反映着大家对于社交和陪伴的需求,同时也很幸运,我们恰好能够找到健康有趣、又与社会无害的舒缓方式,这只能让生活变得更美好,不是吗?(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何况)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