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职场“小白”成“政策库”靠的是什么?

2022年12月06日21:50

来源:大河网

  2016年7月,黄荣会从河南大学毕业后考入淅川县税务系统工作。她在大学学的是生物科学专业,从来没有接触过税务工作。而现在,已是国家税务总局西峡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的她,被同事们称为“移动的‘政策库’”。

  从职场“小白”嬗变为“政策库”,黄荣会靠的是什么?

  勤奋自学。“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现在多学一点,将来就可以多做一些工作。”抱着这样的信念,黄荣会一切从零开始。工作之余,她买来关于税收业务知识的书籍,每天夜里坚持学习两个小时。她的案头经常摆放着各种最新政策、实操手册等文件材料,她将重点内容摘抄在A4纸上,一有时间就拿出来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9年以高分通过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2020年在全国税务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中取得进出口税收类个人全国第四名的优异成绩;2021年参加全国税务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非税收入类个人成绩全国排名第一……从事税务工作6年多来,经历了纳税服务、税源管理、社保非税等多个岗位历练,黄荣会最深的感受是,学习是进步的阶梯。习近平总书记说:“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立身百行,以学为基。青年干部,尤其是刚入职的年轻干部,阅历不足,经验欠缺,面对新的工作、新的业务,往往手足无措、无所适从,怎么办?“哪里有什么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工作上了。”唯有像黄荣会那样,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无论是工作中的见缝插针学习,还是每天晚上的自学两个小时,心无旁骛,潜心读书,自觉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方式,才能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成为行家里手。

  学以致用。2021年12月3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出台《关于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的公告》。淅川中联水泥有限公司作为淅川县规模最大的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是新政策的直接受益者。为了使企业充分了解税收优惠政策,及早享受政策红利,黄荣会第一时间走进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政策宣传和辅导,最终核算企业预享受该项税惠红利561万元。读书是学习,实践也是学习。学以致用,不仅能让所学知识助推工作,而且通过实践检验,还能有新的感悟,获得宝贵经验。广大年轻干部,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唯有像黄荣会那样,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把学习和实践紧密联系起来,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才能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李先念同志1954年起受命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为尽快掌握专业知识,他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阅读经济领域的相关著作;凡是遇到不懂的问题,抓紧向同事请教,倾听专家意见,很快由外行生手变成了行家里手。希望广大年轻干部都能从这个故事和黄荣会身上得到启示,真正做到“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