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用工匠精神锻造青春

2022年12月06日12:13

来源:大河网

  说到“工匠”这个词,我们可能会想到先秦时候的鲁班、战国时期的李冰、西汉的丁缓、隋朝的李春……在社会的不断变迁中,世世代代的工匠们用他们的聪明智慧在人类历史画卷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在现代科技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把目光越来越多地投注在“工匠精神”上。

  不管是鲁班还是李冰或是丁缓,我们可以从他们身上看到一些共同点:以打造精品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他们如琢如磨,精益求精,做一件事就要做到极致。这是工匠精神的风骨,也是他们留给我们当代青年人宝贵的精神财富。

  时代在变,工匠精神的内核永远不变。

  我想到了燃尽了一生灯火,打开中国天眼的人民科学家南仁东。我想到了用一双手、一粒米改变世界的袁隆平……

  他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的背后是一颗颗的灼灼匠心。他们坚定且勇敢,现实磨砺的光环闪耀着炉火纯青的光芒。他们坚持把一件事情做专做细做实做精,他们用工匠精神锻造了自己青春,标注了自己的人生坐标,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国家事业和人民群众。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未来。

  有的青年也许会说,我这么普通,我能做些什么呢?

  工匠精神与青春梦想是会碰撞出火花的,只要留心观察,我们就会发现各行各业的年轻人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依然散发出极其耀眼的光芒。他们或是苦练本领,或是钻研创新,或是传承技艺。他们追求进步,用匠心为青春梦想的实现积蓄力量。

  我想到了我们身边的一个洛阳人——孙延斐,他是中国船舶河柴重工内燃机试车领域技能带头人,是第一批内燃机装试工的特级技师。同时还是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党代表,是中原大工匠、河南军工大工匠、河洛工匠、河南省技术能手、河南省技术标兵、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孙延斐作为一个技校毕业生,2000年以一名劳务派遣临时工的身份进入河柴,一直从事内燃机试车工作,这一干就是22年。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他从刚进河柴时的一名对柴油机一窍不通的普通员工成长为柴油机试车领域的高端人才呢?

  孙延斐是个地地道道的“柴三代”,有着深厚的军工情怀,立志一定要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并且,他也是这样认认真真、切切实实做的。他履行“军工产品、质量第一”的承诺,把每项工作都当成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他参与的项目很多都具有开创性意义,突破国内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填补了相关领域空白,为我国海军走向深蓝做出了积极贡献。

  他勤于学习,勇于实践。他所从事的内燃机试车领域主要是发现机器故障并加以排除,这需要灵敏的听力和准确的判断力。为了听柴油机运转的声音来判断故障,他几乎天天泡在车间里,趴在柴油机边,把听声音当成一种享受,用3年时间终于练就“独门绝技”,仅凭声音就能准确判断故障并解决问题。除此之外,他还自学新技术,提升自身学历,积累了丰富的高速柴油机装配、试车和维修经验,掌握了一把破解技术难题的“万能钥匙”。

  从2003年开始,孙延斐每年几乎一半以上的时间在出差,从国内4500米的高原、沙漠,到国外非洲、孟加拉,他的行李都是打包好的,接到任务,随时出发,牺牲了太多与家人一起的时光,他说:“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企业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他言传身教,传承匠心。他主动担当起厂里技能人才的培训工作。他编教材、做课件、开办特色培训班,为公司培养了大批高技能、高素质人才。孙延斐是新时代军工人的杰出代表,他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展现一线产业技能人员的风采。他立足岗位,努力学习新技术、新知识、新方法,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传匠心,不断奋斗,用平凡书写着不平凡。

  是什么样的力量让孙延斐平凡的人生有了质的飞跃?一个青年又能够给这个世界带来什么?我想这就是答案吧。

  不论做事和做人我们都要像工匠一样,时时地来雕琢自己,做事是一种修炼,做人是一种境界。在时代的洪流当中,我们看到了南仁东、袁隆平、孙延斐勇往直前、乘风破浪的样子,他们都在时代的洪流当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坐标和人生方向,他们在自己整个人生前行的过程当中,灵魂跟上了前行的脚步。

  我们青年人有尝新、尝鲜的特质,但是这个尝新和尝鲜,在通往创新和改变的时候是需要有着工匠精神支撑的。这并非要我们在短期内迅速成为工作中娴熟的技术能手,而是需要用工匠精神在我们青年人那一颗容易躁动起来的心当中,给予我们优秀文化的温润、时代精神的泽被和良好习惯的养成。

  我们青年人要抛弃青春里容易有的浮躁和逃避的心态,以工匠精神为支撑,坚守住那份初心使命,不断地学习、积累和沉淀。这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坚持,更是一种传承。

  作为新时代的河洛青年人,应担当起时代大任,用工匠精神来锻造我们的青春,定心打磨自己,把工匠精神作为我们青春亮色的底色,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中激发出磅礴的青春力量,为重振洛阳辉煌,让中原更出彩,做出我们青年人应有的贡献。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