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整治,是为民之举

2022年12月07日09:03

来源:大河网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渔沟镇三和村党支部书记姚某,被举报三年前甫一上任就“新官不理旧账”,要求废止与该村有关的某招商引资合同未果后,用多种方式阻碍合同所涉企业正常生产,且向企业无故索要“保洁”费用。11月8日,淮阴区纪委监委经查属实,给予姚某党内警告处分。

  “新官不理旧账”多发于政府机构换届、领导干部更替、体制机制改革之后,常引发合同纠纷、应付款项拖欠、重点工程中止等问题,造成巨大浪费,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其背后甚至存在腐败和作风问题。那么,对于“新官不理旧账”这种现象该如何治理呢?

  自今年5月以来,淮安市开展了“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整治,由市纪委监委牵头负责,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公开征集问题线索。今年前9个月,全市共征集各类问题线索100余件。市纪检监察机关、市委营商办等根据各自职责,对这些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分级调查处理,对重点问题挂牌督办。这样一来,“新官不理旧账”得到了有效治理,而且“新官理旧账”的人越来越多,一些履新官员面对“旧账”不是躲着走,而是迎头而上,主动查找“旧账”、解决“旧账”。

  报道里这位受到党内警告的村干部,因为“不理旧账”而受到了警告,对于治理“新官不理旧账”具有导向意义。治理“新官不理旧账”需要从多个层面发力。

  其一,对“不理旧账”不能不理不睬。现实生活中,何以出现了“不理旧账的新官”?原因就在于“不理旧账”没有什么说法,在一些人看来这是历史遗留问题,不是自己的问题,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监管部门对于“不理旧账的新官”要做到不再不理不睬,多些督促、多些约束,也就能激发新官“理旧账”的热情了。

  其二,对“不理旧账”需要算算大账。要帮助“新官”算好账,虽然是前任留下的问题,但是不解决好就会影响自己的形象,老百姓不管“旧账”是谁留下的,他们只知道“旧账”不能成为“烂账”。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理好“旧账”就是最好的树立威信、树立形象的机会。

  其三,对“不理旧账”多些政绩考核。新的官员上任之后还有个考察期,我们不妨将“是不是理旧账”作为测评、考评、考核的一个方面,让群众评价评价,让职工评论评论,当“是不是理旧账”成为一种金标准的时候,“新官理旧账”自然水到渠成。

  “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整治,是为民之举,严肃查处“新官不理旧账”背后的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也是干部管理的要义。“新官不理旧账”被警告,具有典型意义!(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郭元鹏)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