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2022年12月07日21:57

来源:大河网

  12月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和病毒变异情况,为更加科学精准防控,切实解决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知就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提出了十条措施。

  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精准”是道必答题。病毒在变,我们对病毒特点和疫情传播的认识也在变,措施也跟着变。近3年来,我国紧盯全球疫情态势和病毒变异特征,不断根据形势变化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优化和调整,先后出台了9版防控方案。这些版本防控措施都是基于对病毒变异和传播规律的把握和近3年来各地防控经验的总结,越来越科学,越来越完善,越来越精准,每一版方案都经受住了时间检验,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是正确的、科学的、有效的,是符合我国国情的。

  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事,以精准举措应对非常之难。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执行新十条要求,确保不动摇、不走样,实实在在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是当务之急。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不折不扣落实好,更科学、更规范、更快速地开展防控,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的总体目标,是该管住的重点风险要管住、该落实的防控措施要落到实处、该取消的要坚决取消,把有限的防控资源用在最重要的环节上。这必然要求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精。既要坚决整治“层层加码”“一刀切”等问题,切实防止“一封了之”,也要警惕以优化措施为名放松防控要求,切实防止“一放了之”。十条优化措施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不折不扣落实好,更科学、更规范、更快速地开展防控,要立足于防、立足于早、立足于快,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决不能松懈松劲,决不能麻痹大意,坚决堵住落实措施上的“跑冒滴漏”,科学精准、扎实推进疫情防控优化措施,才能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疫情反复延宕,疫情防控必须更科学、更规范、更精准、更有效,把该管住的重点风险管住、该落实的落实到位、该取消的坚决取消,才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负起防控责任,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落实“四方责任”,做到细之又细、实之又实。要增强斗争本领,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进一步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使防控措施越来越科学、越来越完善、越来越精准、越来越有效。只有不断总结、完善、优化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采取更为坚决、果断的措施攻坚,才能尽快遏制住疫情扩散蔓延,以扎实有效的防控工作应对疫情变化的不确定性。

  松一松则功亏一篑,歇一歇则前功尽弃。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繁重又需要持久坚持的工作。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善作善成。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坚韧的耐力与坚定的意志,科学精准、扎实推进防控工作,就一定能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胜利。(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乐兵)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