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神十四乘组“回家”再次书写中国航天传奇

2022年12月08日13:24

来源:大河网

  位于内蒙古的东风着陆场再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12月4日20时09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现场医监医保人员确认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身体状态良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面向星辰大海,英雄再度归来。航天英雄们用中国人的自信与豪气,续写了中国航天事业的辉煌。

  神十四“回家”彰显中国科技进步实力,国家强则科技强。航天技术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自从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顺利升空以来,浩瀚太空从此有了“中国声音”,留下“中国印记”。50多年筚路蓝缕,50多年风雨兼程。经过50多年艰难跋涉,中国的航天事业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如今我国相继开展了探月工程,月球车已经顺利到达月球并带回样本;探火工程我国发射的“祝融号”发回了一组组清晰照片,积累了太空研究第一手资料;我国建有自己的太空实验室…..神舟号飞船从无人发射到有人发射;从单人乘坐到双人乘坐,再到三人乘坐,再到太空实验室“六人会师”,一个个太空奇迹在书写,每一个奇迹的背后都是航天人辛勤付出,见证着中国航天事业的高光时刻,她是中国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有力佐证。实践证明,唯有祖国强大,中国的航天梦想才能逐步实现,没有国家综合实力的支撑,发展航天事业就无从谈起。

  神舟十四号与神舟十五号首次在太空实现两船同步在轨运行,创下了我国航天员在太空实验室“6人会师”的新纪录,显现着我国的航天技术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太空“6人会师”意义非同寻常。这次会师之后我国的太空实验室将会实现长期有人驻留,中国人的身影将会在太空不间断。神舟十五号发射升空,与神舟十四号胜利会师,两个飞船在同一轨道运行,这在以往是没有过的。6位航天员在我国太空实验室相聚,经过几天的交接工作,神舟十四号圆满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后续工作将由神舟十五号接替,继续完成太空实验各项任务。太空“6人会师”标志着中国的航天事业进入了新的里程碑,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又迈进了一步,可喜可贺。

  神十四乘组“回家”,航天精神永不落幕,航天传奇会继续书写。在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培育和锻造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中国航天人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满怀为国争光的雄心壮志,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果。航天精神也因此而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之一。战斗正未有穷期,万里征途路更遥。我们必须看到,我国还只是一个航天大国,离航天强国尚有差距,必须通过找弱项、补短板,迎头赶上,尽快缩短与航天强国的距离。科学无止境,探索不停歇,发展我国航天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别无选择。建设太空实验室只是第一步,今后我国还要探索更多宇宙奥秘,探索触角将会延伸到火星、太阳、银河系,乃至探索整个宇宙,可谓是任重而道远。我们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向着更高的探索目标迈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太空筑梦是华夏子孙的千年期盼。如今,我国已经进行了神舟号的十五次发射,相信,在未来的岁月里,我国还会有“N个神舟”持续发射,在浩瀚太空留下一个个“中国印记”, 中国也将迎来太空新时代的到来。让我们勠力同心,共创伟业,为实现期待已久的中国太空强国梦而不懈奋斗。(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唐洁)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