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雪花中听课”诠释沉浸式教学的魅力

2022年12月08日18:00

来源:大河网

  杭州一些学校临时调整了课程,让孩子们与初雪来一次亲密接触。现代实验小学505班的科学课,就放在了学校的屋顶农场。虽然天空中飘着雪花,孩子们却听得津津有味,上完课,孩子们还动手挖了青菜和萝卜,洗切干净后,交给食堂大厨们炒制。

  沉浸式课堂是指学生通过视觉、听觉等感官,在教学环境中充分感知学习对象,从而获得知识技能的过程。它是一种“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设计模式,强调学生们的热情和参与度,帮助其在快捷高效掌握知识的同时,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在传统的教育观念下,教育者通常是教学的核心,固定的教学场所和单方向的传输模式则是典型特征。课堂的吸引力,主要依靠教师的传道授业来实现。长期处在单一的环境下,面对同一张黑板,静坐学习八小时,高中生都很难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何论活泼好动的小学生。此外,重结论、轻过程的教育模式,压榨了孩子们的想象力,破坏了倾诉欲,不利于青少年的全面发展。

  新课改后,学习者的地位逐渐提升,国家教育部门开始强调多元化的教学场景,以充分发掘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爱因斯坦曾说:“想象力远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小学生们在屋顶农场上近距离体验科学的魅力,了解雪对农作物的影响,在老师的引导和自身的观察中不断收获知识。相比于最后的结论,更加珍贵的是,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的思考和参与。无独有偶,深圳大鹏新区通过走读方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苏州虎丘带领小学生在室外学习自然植物……沉浸式教学的魅力日益凸显。

  沉浸式课堂充分展现了新型教学模式的魅力,是“学中玩,玩中学”的真实写照。它不仅丰富了教育形式,更促进了小学生们思维的发散。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教育团队测量结果表明:小学1-6年级(小学阶段)是青少年创造性、想象力的增长速度最快的时期。在这个阶段里,帮助学生激发想象力远比让他们身负各种人为设定的桎梏走直线更加重要。(李梦迪)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