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社区干部要做精细务实的服务员

2022年12月09日09:48

来源:大河网

  守望万家灯火,四季冷暖相随,社区治理工作连着千家万户,涉及方方面面。“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为社区治理指明了工作方向。广大社区干部长期坚守在基层治理一线,承担了大量繁杂琐碎的具体工作,他们不像“官”,更像是我们身边服务周到的“餐饮服务员”。

  食材要足,给民众按需“点菜”。躬身向下集民众所需,做好群众愿望知心人。社区干部要以服务民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挖民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上门走访、召开民众问需会、搭建网络议事平台或服务需求意见箱等渠道线上线下广泛征集大家的急切事、操心事、烦心事。对待民众反映的问题,健全民需收集、分类筛选、分级处置、督办闭环机制,做到急事即办、缓事快办、难事齐办。与民众融入日常、融通思想、融聚力量、融解问题;耳听心受汇民众所想,当好群众意见交接棒。社区干部需搬条凳子与群众同坐,零距离鼓励民众说出心里话、遇事多商量,架起政民沟通的“连心桥”,构筑社会舆情的“蓄水池”。要主动公开工作进展情况,积极收集意见建议,虚心采纳民众批评,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的生动局面。要在就业、法律、教育、娱乐、健康等多方面常态化收集民众服务需求,动态匹配社区服务供给,为社区民众量身定制“暖心菜单”。

  厨艺要精,为民众用心“炒菜”。砥砺实干,善作善成。社区工作无小事,社区干部要真抓实干,以“钉钉子”精神切实打通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这就需要做实学问、练熟功夫、增长才干。不仅要有想干事的意识,会干事的本领,更须有干成事的果敢,要说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践行“言必行,行必果”,句句算数,件件落实,把实实在在的成果放在民众眼前;社区为家,为民解忧。社区干部要把居民当自家人,将心比心地为民众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家事”,尽心尽情尽力,用群众的幸福感检验办事的“含金量”。社区工作最终落脚点在于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直击群众身边的“堵点”,才能戳中群众的“泪点”。社区干部要用足“绣花”功夫,发扬斗争精神,详列问题清单、压实责任推进,带着感情走近群众,携着本事服务群众,既关心柴米油盐,也着眼民生长远。勇于接烫手的山芋,敢于挑沉重的担子,用实际行动搭建社区“解忧杂货铺”。

  管理要实,让民众安心“吃菜”。党建引领、充实基础。一核引领、多方参与,融合创新,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发挥党组织对社区治理工作的引领作用,组建“党支部+志愿者+党员户”的红色服务联盟,以党建汇聚物业、社会各方、居民等多元力量,齐心协力,打牢党组织“搭台”、党员“唱戏”、群众“参与”的组织基础,推动社区共治善治;网格覆盖、做细服务。社区治理要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建立分工明确、覆盖全面、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将民生关爱、疫情防控、安全防护等工作全部纳入网格管理,推动各项工作在网格中做实做细,筑牢网格治理服务网。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精细精微为民服务。社区治理最终要靠服务来完成,治理要融于服务,推行“群众点单、网格集单、社区派单、多方接单、群众评单”服务模式。定制民生项目,丰富服务载体,缩短服务半径,做实细节措施,把服务的触角延伸至每家每户。把好民众需求的脉象,找准社区服务的药方,实现社区服务供给和需求的精准对接。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