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以“下”得顺畅保证“上”得通畅

2022年12月09日19:27

来源:大河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保障这一目标的实现,中央和地方已经做了大量的实践探索,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积极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规定。然而,实践过程中,能上不能下、上来容易下去难等问题普遍存在。要想有效破解这一难题,关键是思想上的破冰,才能带来行动上的突围,做到“德不配位就去位、才不适岗就调岗、状态不佳就换人”。

  在领悟重点内容上,保持“十年磨一剑”的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征程中,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中央修订出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对于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激励广大干部精神抖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意义重大。与原规定相比,新修订的《规定》进一步增强了针对性、操作性,把工作重心放在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推动“庸者下”上,切实解决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聚焦重点,整合“下”的渠道。《规定》聚焦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这个重点和难点,将“下”的渠道整合,精准界定,坚持“下”之有据,通过科学认定,力求“下”能服众。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强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定期分析研判考核考察情况,为准确识别认定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打下基础。

  在把握关键环节上,运用“四两拨千斤”的巧劲。干部能上和能下,本是一个正常的规则,但长期以来,好像只有犯了严重错误才该下。深刻领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矢志不移推进党革命性锻造的坚定决心和政治担当,自觉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工作作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以“能上能下”激励干部“想干能干”。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就是要亮出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让“躺平”“佛系”的干部有畏惧、有压力,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把精神抖擞起来、把士气提振起来,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不是所有“下”的干部都是有问题的,更不是所有“下”后的干部就不能再用了。《规定》中明确方式,做到“下”好操作,将“调离岗位”“改非领导职务”修改为“平职调整”和“转任职级公务员”,增加“提前退休”的调整方式。理性看待干部的“上”和“下”,大力打通干部“上”和“下”的渠道,推动工作取得更大实质性进展。强调动态跟踪,加强“下”后管理,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管理工作,让“下”的干部有盼头、有干劲。

  在破解实践难题上,拿出“一力降十会”的狠劲。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讲究方式方法,审慎把关,稳妥推进,做到核实认定要“准”、尺度把握要“公”、后续管理要“实”、操作程序要“严”,确保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要精准聚焦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这个重点和难点,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多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加强实践探索,增强贯彻落实的针对性、操作性。适用更广,体现“下”无例外。《规定》中明确将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中担任领导职务的人员纳入参照执行范围,充分体现全面从严管党治吏没有例外,充分体现中央在推动构建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营造更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的决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以认真抓好中央《规定》落实见效的实际行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陆开清)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