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防疫切莫盲目“囤药”

2022年12月09日20:31

来源:大河网

  连日来,各地按照疫情防控“二十条”“新十条”,紧密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实际,进一步优化调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正常生产生活逐步恢复,但也引起了一些人对被感染的担忧,出现大量购买药品囤积备用的情况,以至于“囤药”“紧俏”“脱销”等词汇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其实,为了防范疫情而盲目囤积药品,实在是不理性。


  盲目“囤药”,实在不理智。日前,曾在网上看到“有人一次性就购买了25盒双黄连口服液”的消息,如此行为,是典型的乱“囤药”。毕竟,准备这么多的药品,真的都能“药尽其用”吗?恐怕未必。如果仅仅是为了“家中有药心里不慌”,或者是为了避免“药到用时方恨少”,也完全没必要在家里囤积如此多的双黄连口服液,更何况,当事人在购买其他消炎、去火和退烧等常用药品时,可能“动作”和“力度”都不小。像这样的盲目“囤药”,不仅要花费不少钱,还得专门腾地方存放,无形中给自己增添不少麻烦,实在是很不理智的行为。可以说,在历经三年的疫情防控之后,我们国家已经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调整,未来应对疫情之路会越来越稳妥顺畅。

  是药三分毒,乱用危害大。大家都知道,药品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往往会存在一定的毒副作用,即便如此,一些家长为了防病,不仅自己会时常用些消炎、清热之类的药品,还会让孩童跟着服用。殊不知,儿童的抵抗力不如成人,随意乱用药品危害相当大,有时候会适得其反,给儿童的身体造成危害。在服用药品时,就算是一些常用药,最好还是遵照医嘱服用,尤其是给家里的老年人或者儿童用药时,最好是找医生开药或者咨询医生后再做决定,千万不要只图自己省事,而忽视了药品可能存在的副作用,一旦乱用药出现问题,再后悔的话就太迟了。疫情防控固然重要,用药安全同样也非常重要,希望大家都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不要为了防疫而忽视安全,乱用药品。

  日常备药品,理性最重要。不少人都有在家里备点常用药的习惯,一方面是家中有高血压、心脏病等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备药、吃药势在必行。对于这些病人而言,有时候少吃一次药可能都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家中很有必要常备一定数量的药品,以满足患者日常用药需求。另一方面,不少家庭为了有病早治、无病早防,家中总会常备一些消炎、清热和退烧之类的药品,适量备些常用药品尽管也很有必要,但一定要讲究实用和适量,不能“多多益善”。现实生活中,总会有一些家庭会往外清理失效或过期的药品,就是忘了理性准备常用药。另外,家中理性准备常用药品,还需要妥善保存,既要防受潮损坏失效,还要防不懂事的孩童误食。只有妥善保管好家中的药品,才能确保用药安全,更有利于身体健康。(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范军朝)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