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请勿否定基层工作者的付出

2022年12月09日20:33

来源:大河网

  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持续奋战在抗击病毒、护佑生命一线;货车司机、快递小哥不辞辛劳,连续奔忙在配送生活物资路上;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坚守岗位,全力做好生产生活服务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守望相助,自觉配合、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这样的场景描述,曾经有很多很多,现在却很少很少。

  疫情三年,病毒在变,一切也都跟着在变。特别是随着“疫情乱象”的不断推送,“人民至上”还是“防疫至上”等话题讨论的持续深入,大家在负面情绪的裹挟中,俨然已经迷失了方向、撕裂了共识。基层工作者的付出,更因缺乏“共情”支撑,而被戏谑或嘲弄,被质疑或斥责。

  必须承认,部分地方确实存在僵化固执的封控现象,也有“拿着鸡毛当令箭”的简单粗暴,但据此就将基层工作者的付出和奉献全盘否定,是不公平也是不道德的。毕竟,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中,他们不可或缺,承担了太多太多的压力、付出了太多太多的艰辛。

  有网友曾在社交平台吐露心声:基层疫情防控的苦是外界根本体会不到的。那种对层层加码多头管理重复报表的憎恨,夹在上级和群众中间两头受气的委屈,心力交瘁恨不得自己确诊换一天休息的劳累,失去一切个人生活无休止报表的工作强度,对得起所有人唯独对不起家人和自己的愧疚和牺牲,别人根本体会不到。

  疫情防控,重在基层,难在基层。舆论在集中声讨基层曲解政策、实施封控的同时,也在不断给基层施加压力,强调既要“科学精准”,“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控制疫情波及范围”,又要“减少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确保做到“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但至于到底该怎么样做,谁也没有给出过标准答案。

  基层工作者往往是听令而行,全力以赴,胜固可喜,败亦不馁。但认识上的模糊、责任上的压力,就导致了他们像夹心饼干一样,被挤在中间,两头不讨好、两头不理解,被搞得身心俱疲、苦不堪言。而民众则在长期反复的封控下,积累起了许多负面情绪,也让那些外部或是内部的不良分子有了乘机捣乱的机会,使得“我们怕的不是病毒,而是隔离”“恐惧的不是新冠,而是核酸”等舆论甚嚣尘上。

  舆论就是“风向标”,舆情就是“杀威棒”。现在,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广州等地已经宣布解除封控,引来巨大反响,很多人叫好。但却不知,在“解封不等于解防”“放开不等于放松”等新的舆论生态中,一边被声讨一边在硬撑的基层工作者又该何去何从?

  关键时刻,总有一群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为身后的群众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疫情来袭,总有一面旗,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他们怀揣着“快一点、再快一点”的信念与决心,奔赴一线,与病毒作战、与时间抢跑……这是来自网上的一段话。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否定基层工作者的付出与艰辛。(大河网河声评论员李吉明)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