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年度“网络热词”记录“时代烙印”

2022年12月10日12:33

来源:大河网

  每到年末,盘点流行语、回眸过往一年的“语文面孔”,成为人们回顾一年的标志性事件之一。12月8日,上海《语言文字周报》编辑部率先发布2022年“十大网络流行语”“十大网络热议语”两大榜单,“栓q(我真的会谢、听我说谢谢你)”名列“十大网络流行语”之首,“十大网络热议语”包括冰墩墩(冬奥会)、二十大、中国式现代化等。

  网络热词是社会的一面“镜子”。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看到了满满的责任与担当;从“二十大”里,感受到了浓浓的家国情怀;从“网课”中,看到疫情防控下坚持不懈的努力……十大“网络热词”,或有感于国家政策,或来源于重大事件,或反映着群众生活,从不同的视角反映出时代风貌、传递时代脉搏。

  “冰墩墩(冬奥会)”“中国式现代化”等多个热词与年度大事件紧密相连,既浓缩了年度热点,又勾勒出了发展蓝图。从“栓q(我真的会谢、听我说谢谢你)”表达一种大无语的状态,无不包含着自主创造的草根精神,以充满个性化的方式表达对现实的态度;“团长/团”记录了一群不畏风险、各显神通的“平民英雄”,而“小镇做题家”从2020年诞生到2022年的走红,既反映了青年群体的某种焦虑,更是以一种自嘲的方式释放情绪。纵观2022年的“网络热词”,是基于现实的智慧凝结,是延续过往群体狂欢的接力,也创造了当下新的流行,具体而生动,真切而有趣。

  事实上,每年的网络热词,都是大事件的时代叙事,是社会生活和社会心态在语言层面的反映,看似表达的词汇不同,实质意义较往年并无差别。从今年的“小镇做题家”,到2021年的“干饭人”、再到2020年的“打工人”,是励志的自嘲与鼓励,传递着生生不息、奋发向上的味道,在变与不变中传递着公众情感上的遥相呼应、同频共振,印染出新时代的“别样浪漫”。

  网络热词是反映时代变迁的注脚,更是一场语言的狂欢,玩的是文字,释放的是心情,反映的是社会心态,是岁月最真实的痕迹,是时代最生动的回响。致敬2022年所有的过往,期盼2023年有更多的清欢!(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王鸣镝)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