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打好“组合拳”构建人才“强磁场”

2022年12月12日14:10

来源:大河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人才是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要为人才搭平台、优服务、强政策,打出了“招才引智”组合拳,全力打造人才“新高地”,点燃发展“新引擎”。

  高位推动,“走出去”招引人才。各级党委要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压紧压实“一把手”责任,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亲自抓、具体抓,抓部署、抓落实。要正确把握人才事业发展方向,建立完善人才工作目标责任体系,形成科学有效的人才工作决策机制、协调机制和落实机制。要像抓经济发展那样抓人才发展,像抓生态环境那样抓人才环境,推动党的各项人才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搭建平台,“摸需求”汇聚人才。人才引进是否成功,关键看效果。要因人而异,搭建好各种“唱戏”平台,创造各种机遇,要让人才强起来,才能发挥人才最大效力。创立“理想湾”、搭建“避风港”等锻炼平台,加大对人才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进一步优化人才干部的结构,不断提升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切实增强人才队伍的整体活力。要坚持“术业专攻”,以服务发展为导向,根据人才各自的特点与专长,分门别类搭好“舞台”,把改革发展最前沿和基层工作第一线作为广大人才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人才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经历风雨、增长才干、建功立业。只有搭建好用人平台,才能长久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优化服务,“练内功”留住人才。人才引得进,更要留得住。全方位服务,守护人才“周全”,对引进人才实行“一对一”服务。只有落实好各项人才政策,破除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中的障碍,才能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想要拴住人才、留住人才,关键要留“心”,让人才有“回家”感,就要营造暖心的发展环境,住房、就业、就学、就医等方面开辟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解决后顾之忧,健全服务事项、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让人才办事更省心、工作更顺心。要构建涵盖政务服务、医疗教育、住房保障等为一体的全链条、“保姆式”服务体系,全力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构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的暖心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保障。(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陈觉)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