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坚决防反弹回潮 不妨多杀“回马枪”

2022年12月12日14:11

来源:大河网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二〇二三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强调:要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对享乐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工作中层层加码、麻痹松懈、任性用权、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科学精准靶向整治。其中,“坚决防反弹回潮”引人深思。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5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778起,6月9531起,7月5434起,8月7799起。虽有各种因素,但从7778起到9531起,再到5434起和7799起,却让我们对“反弹回潮”提高警惕。

  《兴唐传》中,罗成和武艺高强的杨林交战,双方你来我往战了数个回合,罗成看一时难以取胜,就诈败而走,杨林催马紧追,罗成看准时机,大吼一声,使出了罗家枪的绝招“回马枪”,杨林反应不过来,被刺中咽喉,死于马下。“回马枪”是古代两将决战的绝招之一,因出其不意,趁其不备,常置人于死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决防反弹回潮,不妨多杀“回马枪”。

  多杀“回马枪”,能解决侥幸心理。《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剖析过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的腐败行为:早在2005年,安徽省委巡视组到六安市巡视时,听闻风声的倪发科便要求行贿人把他送的几幅字画先拿回去。两年后,感觉无事的倪发科居然又把字画要回。2012年7月,倪发科得知可能被调查,于是将部分玉石退还给了行贿人,两个月后以为调查停止了,不仅收回了之前退的玉石,而且“忍不住”又顺手收了3块大的玉石……不只是倪发科,从“当时想退回去,但还是心存侥幸”的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到“心存侥幸是赌徒心理”的陕西省扶贫办原副主任陈肖坪,一些落马官员,侥幸心理严重,每次违法乱纪时,都以为不会被发觉、不会出事。更有个别干部,把侥幸通过巡视作为护身符,认为通过巡视就等于进了保险箱,因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我行我素。对此,若能多杀几次“回马枪”,不仅能将那些侥幸逃脱、蒙混过关的腐败分子打个措手不及,还能让腐败分子摸不到工作规律和套路,从而放弃侥幸心理。

  多杀“回马枪”,能形成震慑机制。鸟直飞易捕,多变则难捉。“回马枪”的特点是打破惯例,让人意想不到,难以捉摸。因而,多杀“回马枪”,能让党员干部时刻处于被监督状态,时刻被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所震慑,从而促其遵纪守法,做官做人遵守规矩。此外,多杀“回马枪”,还能让那些善于伪装的官场国妖现形,得到应有惩处,能敲山震虎,让骑墙观望者清醒头脑,让处于腐败边缘者悬崖勒马。(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红卫)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