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朴实无华“未雕石”,“特色产业”助振兴

2022年12月12日14:19

来源:大河网

  河南林州市庙荒村是太行山下的一个小村庄,当地依托生态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由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现在庙荒村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开启了新征程。

  虽然庙荒村在精准扶贫政策支持下,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靠着好生态好风景发展乡村旅游,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但发展的后劲不足。庙荒村根据自身实际,决定将村里荒废的老宅院利用起来。由于这里完好保留着太行山的特色民居,到处都能看到石梯、石楼、石板房、石地、石柱、石头墙。经过努力,庙荒村闲置的石板房将被打造成全新的公共休闲空间。结合自身实际,发展特色产业,可以预见特色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和十足后劲,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无尽的潜力和活力。

  用心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党的二十大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庙荒村结合自身实际,利用现有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以期变得“石”全十美。特色产业是一个地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充分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发扬地区特色文化或技术而形成的产业,最重要的就是具有“特色”,是因地制宜谋发展的产物。特色产业发展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带动群众增收,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用心,发扬实干精神,一心一意去探索,实实在在找出地区优势。因此,要积极转变思路,了解当地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充分挖掘土地资源、生态资源、人文资源之中的特色;要以市场为产业发展导向,积极挖掘自身产业特点,走出一条“特立独行”的特色之路。

  用情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品牌。产业发展是推动乡村振兴的“牛鼻子”,要以“高质量、大品牌、有特色”为产业发展思路,重点打造一批“拿得出、叫得响、过得硬”的特色产业品牌,形成一条“特立独行”的特色发展道路。打造一个叫得响的品牌,就意味着拥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想要实现特色产业品牌化,就必须创新,创新生产模式、销售模式、市场管理模式等。对于村(社区)来讲,必须基于做好特色产业至上,通过品牌化把产业品牌做大做强,做出自己的特色,加强产业品牌建设,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产业综合生产能力,同时围绕现有基础产业,不断强化产品品牌化建设,以品牌效应带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用力做深做广特色产业链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乡村产业,不像过去就是种几亩地、养几头猪,有条件的要通过全产业链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对于发展遇到瓶颈的乡村来讲,延伸产业链条是关键。因此,要结合自身实际,依托自身的资源禀赋优势,开展产业基地提升改造、冷链物流、信息发布等方面的建设,延伸拓展产业链条,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要强化资金支持,探索“众筹”模式,坚持“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原则,切实拓宽特色产业链条;要精心打造独具特色的产业,充分发挥特色产业的辐射效应,带动周边其他产业发展,建立完整的产业链和完善的服务体系,持续扩大产业增值空间。(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周银)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