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严打“网络水军”,涵养网络良好生态

2022年12月12日14:19

来源:大河网

  近日,江西鹰潭警方调查发现,当地一家传媒公司竟有近千部手机,专帮网络主播刷礼物打赏,以此引流,俗称“网络水军”。该公司购买的直播平台币,比官方渠道还便宜,看似在做“赔钱买卖”,实际其8折左右购买的平台币,来自意图“洗白”的境外黑灰产资金。最终,警方收网,抓获两个团伙成员10人,冻结洗钱账号1800个,涉案金额近10亿元。

  有偿删帖、恶意刷单、流量造假、制造网暴……“网络水军”是不少网络乱象的源头,不仅侵害公民人身财产权利,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扰乱网络秩序,污染网络生态,也给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埋下隐患,坚决打击网络水军,才能让网络家园更美好。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延伸到哪里,法治就要覆盖到哪里。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关部门坚持把依法治网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日益完善。从出台《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到开展“清朗”“净网”等专项行动,再到对“网络水军”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网上各类违法违规问题乱象得到整治,网络生态状况整体向好。今年,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6个月的依法打击整治“网络水军”专项工作,目前侦办的案件数量,已超过历年全年侦办案件总数……一个个专项行动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打下基础,为管网治网长效机制建设积累经验,为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提供有力保障。

  精神文明是社会发展进步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这为进一步提升管网治网能力水平指明了方向。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营造健康和谐文明的网络环境,是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针对网络空间出现的不文明现象,持续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就是要从根本上堵住不文明现象在网络上的传播,铲除网络有害信息,确保网络信息内容健康向上,从而更有力筑牢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墙。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逐步提升。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重拳惩治“网络水军”,既是网络上的民心所向,也是现实中的民心诉求,对于网络上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有害信息、生态类负面信息、破坏网上传播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等,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出重拳、下狠手,追查到底,才能构建起和谐、稳定、安全的网络晴空,还给亿万网民一个风清气正的互联网空间。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蓝天。全民行动,全民参与,人人都是“清道夫”,个个都是“志愿者”,形成网络监管的探照灯无时不在、无处不有的局面,让“网络水军”及相关黑灰产业的毒瘤不敢“露头”,还互联网一片清朗空间,还人民群众以“眼睛干净、耳根清净”。(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乐兵)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