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回家过年”——“应民声”更应“解民忧”

2022年12月12日14:20

来源:大河网

  近日,湖南张家界桑植县,县长梁高武因“有钱没钱 回家过年”一句话引发外地务工人员的共鸣及媒体点赞。三年抗疫的“心理疲惫”状态下,“回家过年”成了无数游子的“魂牵梦萦”,亲切的喊话令大众“内心一热”。

  “回家过年”掀起舆论强波,赢得网络一片叫好,与某些地区“非必要不返乡”的防控氛围形成鲜明对比。三年高强度的防疫已经让群众精神“高度紧张”,“两码”“一核酸”的常态化、“就地过年”的无奈之举,考验着中国人民防控疫情钢铁意志的同时极大压抑了人们回家过年的内心期盼。随着病毒致病性减弱和防疫经验的积累,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提出优化新要求,防疫“新十条”的出炉为人民心理“松绑”。“回家过年”的喊话引起热议,追根溯源是因为其触碰到了人们最敏感的“情感神经”,“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乡愁乡情在“回家过年”的喊话声中被彻底激发。

  “回家过年”的肺腑之言中,喊出的是对人民群众归乡心情的体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前两年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各地提倡“就地过年”,过年不能与亲人团聚成了大多数人的常态,清楚了解群众期待,在防疫形势趋于平稳时把话喊到了群众的心窝子里,县长的亲切呼唤喊出了人民心声,暖到了人民心里。喊话的背后也体现了对当地防疫措施的政策自信,在随后发布的《致广大入(返)桑人员的一封信》中作出具体防控提醒,不忘提醒返乡人员遵守防疫政策,显示了面对疫情的担当和自信。

  传递政策温度的同时,更要关注这份“庄严承诺”的“后半篇文章”。察了民情、听了民声,切实“解民忧”才能真正“暖民心”。“怎样回?”“回家后怎么做?”一系列细节举措应当是领导干部需要重点思考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热情呼唤”温暖民心的背后,政府需要做好更多准备迎接游子归乡,比如完善交通资源配置,让归途“畅通无阻”,做好充足的物资保障和充分应急预案应对防疫情况变化,返乡人员的大量增加会对当地医疗构成不小压力,因时因势响应《优化防疫十条》,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措施,警惕应对可能发生的大规模输入疫情,人民群众才能“放心回”,在家乡更无“后顾之忧”。

  县长“接地气”的喊话,以方言“零距离沟通”的方式和百姓互动,应百姓呼声,彰显了政府温度。在政策的实施过程中,体现思维能力的包容性,摒弃政策“一刀切”,切实关注并努力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才能赢得老百姓的“喝彩声”。(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杨冬静)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