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外贸同比增长8.6% 中国经济“韧”且“强”

2022年12月12日18:10

来源:大河网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数据: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8.3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8.6%。其中,出口21.84万亿元,增长11.9%;进口16.5万亿元,增长4.6%;贸易顺差5.34万亿元,扩大42.8%。

  外贸被视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一个国家的经济活力,可以从它的外贸进出口成绩单中窥见。今年以来,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就业物价基本平稳,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人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而外贸进出口含金量十足的数据,充分彰显出中国经济劈波斩浪“稳”的韧劲、行稳致远“进”的强力。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当前世界经济下行趋势明显,我国外贸外资面临复杂严峻形势。稳外贸不仅关系着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同时也是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中国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兼顾疫情防控和对外经贸合作,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持续加大力度努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化危为机、危中寻机。中国外贸结构和区域布局持续优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陆续落地,在稳住企业发展信心的同时,展示出稳定国内经济、筑牢世界经济“压舱石”的坚定信心。

  既有“稳”的韧劲,更有“进”的强力。在取得前11个月一般贸易进出口两位数增长亮眼成绩单的同时,中国外贸“出海”的步伐不仅没有放慢,反而一步紧过一步。近期,南京、苏州、无锡等市包机“出海”,全力为辖区内企业开辟“空中通道”;11月29日,一列满载机械设备、电子产品、建筑材料等100个标箱的中欧班列从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驶出,至此江苏省中欧(亚)班列年内开行达到1800列,提前32天超去年全年开行量……多方合作、多向发力促外贸,中国经济进无止境,正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和力量。

  外贸数据整体向好,尤需乘势而上、再上台阶。当然,中国外贸虽然持续稳定增长,但也需要看到潜在的困难。从外部看,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增长动能减弱,外贸发展面临一些新的不确定性;从内部看,外贸企业订单少、成本高、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多,“走出去”仍不容易等问题客观存在。扩大优质进口,满足国内大需求;优化商品结构,提高出口附加值;拓展新兴市场,增强抗风险能力;建设开放高地,加快发展新业态。精准施策、持续发力,一个开放的中国必然能在实现自身行稳致远的同时,与世界分享更多中国发展机遇。

  “天若无霜雪,青松不如草。”外贸进出口一滴水,折射中国经济汪洋大海;外贸同比增长8.6%,生动注脚中国经济既“韧”且“强”。再接再厉推动外贸稳中提质,更好联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国经济乘风破浪,将为全球发展持续贡献力量。(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段宗科)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