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治理“连花”难求乱象 需要“四力”齐发

2022年12月12日18:11

来源:大河网

  近日,成都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群众投诉,称在购买连花清瘟胶囊时被要求捆绑购买别的5种药品,相关消息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经过调查取证,成都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场责令该药店停业整改,对于涉嫌违规行为,将会依法依规从快从严从重处罚,决不姑息。

  随着各地防疫政策逐步细化优化,公众购买连花清瘟、退烧药、抗原试剂盒等医药用品的需求激增,一些不法经营者借机炒作、大幅提价,多地出现相关商品断货的现象。依法依规严厉打击人为制造疫情恐慌,药品囤积居奇、坐地涨价的不法行径,成为当务之急。

  诚然,“家中有药,心里不慌”。疫情防控措施优化之后,市民适当存药以备不时之需的心情不难理解。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要理性买药、合理存药。家里可以适当储备一点解热镇痛的日常药物,但没有必要去抢购、囤积。比如说,一个家庭里有4口人,那么其为了确保安全,储存“可以使用一周的药品”是合理的。最近几天,买药的市民确实多了,以至有的地方药店门口排起长龙,不能排除有的市民“超量购药”的可能。

  事实上,我国已经拥有了三年的成功抗疫的经验,治疗呼吸道感染的药物有充足储备,更何况各地也都在加大连花清瘟等紧俏药物的供应。值得警惕的是,个别药店以及微信代购群通过抬高药价、散布紧缺信息等制造“药品断供”恐慌,导致市民争相买药。有的商家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囤积居奇、顶风作案,故意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打“药品牌”、发“疫情财”。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必须予以严惩,让借“药”生财、违法乱纪、扰乱药品市场秩序者付出代价、自食“苦”果。

  因此,引导市民理性买药、打击药商“囤积居奇”、整顿药品市场秩序迫在眉睫。必须对哄抬药价者果断出手、露头就打,维护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一方面要引导广大市民保持健康、卫生、文明的生活、行为方式,当好自己健康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这是比“囤药”更有用的防御新冠病毒的法宝。另一方面要密切关注线上线下,对防疫用品和药品的市场价格进行动态实时监测,第一时间下重手严惩顶风作案者。

  与之相配套的是,在引导理性买药、打击“囤积居奇”的同时,还要做好满足“市场供应”这篇大文章。要正确认识市民的“存药需求”和“安全焦虑”,加大药品供应力度。当药品可以轻松买到、随便买到、价格合理的时候,也就不会“囤积居奇”了。尤其需要提高认识,药价绝不是几十块钱的小事儿,而是关系到患者身体健康、关乎民心信心的大事。

  治理“连花”难求乱象需“四力”齐发。广大市民要理性购药,生产企业要足量供药,药店经营要依规售药,监管部门要严加管药。只有这样,才能凝聚成战胜疫情的“四位一体”的集成力量,才能取得抗击疫情攻坚战、歼灭战的最后胜利。(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许华凌)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