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经济稳和进 市场信心须提振

2022年12月14日21:03

来源:大河网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总基调依然是“稳中求进”,强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这次会议,对于正确认识当前新形势,稳定发展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意义重大。

  提振市场信心是稳中求进的先决因素。明年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市场预期弱,则需求收缩,反过来又制约供给,于是就形成总需求与总供给低水平循环,最终推高三重压力。在宏观政策设计上,关键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发挥协同效应,形成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合力。这不仅是提振市场信心的基础,也是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保障要素。

  提振市场信心是稳预期的前置条件。在疫情之下,市场对投资消费的信心不足,是经济下行压力大的重要原因。这次会议明确要求“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显然抓住了改善预期的关键点。2022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国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积极贯彻落实,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重大调整,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恢复正常经济秩序,稳增长、稳物价、稳就业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有助于提升投资和消费空间,进一步释放经济社会活力,将更加有利于经济的恢复增长。

  围绕提振市场信心,政策调控力度加大。中央政治局会议突出强调了财政、货币、产业、科技、社会五个方面的政策,与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七个领域的政策相比,重点更为突出,强度更大。就财政货币政策而言,往年一般用“灵活”“合理”“适度”等字眼表述,而这次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显然力度有所增强,意味着在执行效率的维度上提出了更高要求。

  提振市场信心,实质上是一个深化改革开放问题。这次会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增强动力和活力。只有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才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进而扩大就业,活跃消费,为稳定发展预期增加筹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扩大内需密切关联,影响到消费基础作用和投资关键作用的发挥。所以,深化改革这盘棋,影响着经济增长“主引擎”的力道。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对提振市场信心至关重要。双循环必须内外兼顾,相互借力。今年以来,以开放蓄发展之能,紧紧抓住稳外资、稳外贸,为经济增长贡献不俗。1­—10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10898.6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8.34万亿元,同比增长8.6%。通过深层次改革,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提振市场信心的动力之源。(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张全林)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