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从容做好防疫,淡定穿过“人间烟火气”

2022年12月14日21:07

来源:大河网

  夜宵店内,喷香的烤肉、烤鱼挑动着食客的味蕾,让撸串的人们大快朵颐;网红餐饮店、奶茶店前排起了久违的长队,吃着糖油粑粑、喝着奶茶的游客们三五成群,好不快活;机场、高铁站等交通枢纽的客流量逐渐回暖,迎来送往间,不少背包客加速奔向向往已久的远方……随着疫情防控“新十条”的发布,“网红长沙”的消费活力加速释放,不少游客来到长沙,众多市民走出家门,街头巷尾弥漫着浓浓的人间烟火气。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一杯茶颜悦色”让大街小巷生意红火,“双十二”、元旦等节点促销活动,吸引人头攒动,这说明城市烟火气要靠促进消费拉动市场复苏的紧迫紧要,说明促进经济生产,办法总比困难多。这种烟火气,不仅意味着生活的温暖,更是城市点燃信心、焕发生命的光彩。

  防护措施仍不能放松,但生活恢复常态,的确给人以力量。正可谓:国人总会将苦涩藏在心里,而把幸福变成食物,变成旅途,呈现在流动的中国画卷中。吃好、喝好、玩好,是重建生活秩序的开始。对“诗和远方”的渴望,传递出人们对生活的热爱。与其说人们渴望烟火升腾,不如说人们怀念一种和谐有序的日常生活。每一个慢慢温热的灶台,意味着疫情中一度停摆的图景正在逐步重建;汽车站、火车站、机场客流上升,熙熙攘攘皆为“游”来,人员流动将会更加自由。而人们也将籍此重新找回对生活的热情、对未来的希望。

  在政府、商家共同发力之下,消费恢复的态势愈加明确。政府消费券、商家促销活动以及推陈出新的品牌与业态,为城市消费带来了良好的引流作用。如“车水马龙的重庆又回来了”“烟火气升腾,夜长沙活力释放”“广州城市烟火气回归盒马:线下消费升温”等等。国人乐于消费、敢于消费,促消费措施是诱因,看好城市发展是底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催生了消费需求,推动了经济增长;增长前景乐观,再度激发更高的追求!

  人间烟火气,是消费市场的真实反映。有了烟火气,更要防风险,既要从容做好防疫和后续服务,更要淡定穿过喧嚣,回归正常。当下,结合新的形势变化,需要我们以另一种状态同疫情抗争,即要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好防护,戴好口罩,保持间距,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随着烟火气回归,愿社会公众人人平安、顺遂,笑容重新回到脸上!(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姚洪)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