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严打“借疫发财”稳稳托举民心

2022年12月14日21:15

来源:大河网

  近日,针对部分药品等涉疫物资价格波动情况,市场监管总局以电商平台为阶段重点,对相关哄抬价格线索进行了集中摸排,组织重点省份市场监管部门对具体线索进行逐一核查,初步发现涉嫌哄抬价格的线上药房,已转相关省份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处。

  随着各地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公众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不断加强。尽管专家提示不需要“囤药”,适度储备相关物资即可,但依然有群众抱着有备无患的心态选择储备一批退烧药、消毒产品、抗原试剂等,导致防疫物资需求大涨。与此同时,趁机涨价“借疫发财”的现象也有所露头,个别药店连花清瘟、布洛芬缓释胶囊等“热门”药品价格水涨船高,自测抗原试剂的价格也成为加价“重灾区”。

  病毒侵扰生活,而哄抬涉疫物资价格牟利,不仅扰乱市场秩序,也在加重民众的恐慌和焦虑心理,会对社会秩序稳定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继12月9日发布《关于涉疫物资价格和竞争秩序提醒告诫书》,对涉疫物资生产经营者划出“九不得”红线,市场监管总局又于12月10日发布规范涉疫物资网络交易秩序工作提示,目的就在于维护市场秩序,稳定人心和社会大局。这无疑是给希望“借疫情发财”者拧紧紧箍咒。

  定下硬杠杠,还需加大监管处罚力度。利用群众对涉疫物资的需求大“发疫情财”,严重违背商业伦理。而趁机哄抬物价就属于典型的“发疫情财”,必须采取措施加以遏制。目前,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已出台措施及时规范核查相关哄抬物价情况,各地应快速跟进落实,及时排查整治。相关监管和执法部门更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从快从重严打“借疫发财”,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健康市场秩序。

  市场连着民生,民生凝聚人心。加大监管力度,对相互串通、坐地起价等行为依法惩处,让违法者付出应有代价,为群众创造良好的市场秩序,才能更好增强人们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信心。当然,在依法依规、从快从重严打“借疫发财”的同时,也要及时了解保障居民实际需求,进一步扩大物资供应水平,从源头上使得“借疫发财”无机可乘,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凝聚战胜疫情的人心和力量。(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段宗科)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