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年轻干部要善于用“三种符号”成就圆满“句号”

2022年12月14日21:16

来源:大河网

  在一篇完整的文章中会出现很多不同的符号——问号、逗号、感叹号、句号……其中,句号是一个“出勤率”很高的标点符号,它代表一个完整句子的结束,在工作中我们也常用“终于画上圆满句号”来表示一项工作的完成。

  在目前的基层工作中,我们常常会遇到“重安排”“轻落实”的现象,在执行过程中没有严格遵循“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的做事标准,有问号、逗号、感叹号,就是没有句号。要确保工作画上圆满句号,准备、执行、收尾、总结四个节点的工作都非常重要,要做到这些,考验的不仅仅是年轻干部的工作能力,更是对他们工作态度和担当精神的检验。

  在“问号”中涵养“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政治定力。古人云“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谈到问题,有人说问题才是那个最爱你的人,从出生的那天开始就会对你不离不弃。每个人每天脑子里都会出现无数个“问号”,有的问题可以有无数种解决的办法,但是有的问题超出认知范围或者没有前车之鉴的时候,就会对解决问题的能力充满怀疑。面对无解的问号,年轻干部要在“问”中求“稳”,在精神上练就“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政治定力,涵养政治定力是年轻干部终身修炼的必修课,是一个长期漫长艰辛的过程,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用忠诚担当的政治定力答好工作中的每一个“问号”。

  在“逗号”中永葆“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工作态度。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年轻干部承担的工作日益增多,往往一件工作还没有完成,另外一件就接踵而来,面对紧锣密鼓的工作节奏,很多年轻干部会抱怨工作的艰辛,在面对繁琐的工作时常常会不知所措,虽然每天都很忙,但是却不见工作成效。古人云:有志者,事竟成。在工作越繁重、时间越紧迫的时候,“拈轻怕重”“能推则推”“能拖就拖”式的工作方法只能事倍功半,让自己变得更“乱”。年轻干部要提前谋划、厘清思路,在繁琐工作中打好“逗号”,以从容不迫的工作态度开展工作,对照各项工作的完成时限,分清轻重缓急,倒排工期,合理安排时间,有条不紊地把工作任务一件一件落实到位,在风雨中稳步前行,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写好人生篇章。

  在“感叹号”中厚植“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担当精神。“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发展的“生力军”,面对困难和挑战时,更应“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但是现在的年轻干部大多是从“学校大门”直接步入“机关大门”,学历高、知识渊博,但是缺乏实干精神和担当精神。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艰巨任务和人民的厚望,年轻干部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要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办事能力、真正沉下心来去做事,从而获得快速的成长;要敢于担当作为,以“撸起袖子加油干,俯下身子抓落实”的工作作风牢牢守住初心使命,打牢实干担当精神,努力成为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中的一员。

  在“句号”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党从事一切革命事业的出发点和归宿。党内所有工作都紧紧围绕收入、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生命安全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来开展,共产党人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共产党人始终坚贞不渝、毫不动摇。“群众身边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年轻干部要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真正沉下去、深下去,融入群众,把群众最关心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在工作中想问题、解决问题时都要想一想是否站在群众的立场、是否损害群众的利益、是否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树立好党的形象,才能更好地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建水县委组织部黄方 )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