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常修“慎微”之功

2022年12月14日21:17

来源:大河网

  《资治通鉴·汉纪九》中提到:“故尽小者大,慎微者著。”意思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注意细节,约束自己的行为言论才能成就大事。这句话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无论身处何时何处,都要修好“慎微”之功,提高抓细抓小的“硬本领”。

  把好“思想之舵”,是修好“慎微”之功的关键所在。然而,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对“慎微”之道的认识存在偏差,陷入“大丈夫不拘小节”的思维陷阱之中,有的眼高手低,对细微之事不屑一顾;有的工作粗心马虎却不在意,没有改进之心;有的习惯于粗放消极、拖沓敷衍,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无数案例告诉我们,在小事小节上出问题,大事大节就难以稳得住,办好小事是成就大事的根本。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建设者、参与者,必须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汲取精神滋养,自觉培养“天下之大,必作于细”的思想觉悟,把“重小处、重细行、重微末”外化于行,在工作中要杜绝好大喜功,静下心来抓落实,踏踏实实走好每一小步。

  修好“慎微”之功,是党员干部筑牢“防腐拒变”防线的重要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可见,一些党员干部坠入“深渊”并非“一日之功”,而是从搞一次特殊、破一点规矩、行一下方便中慢慢积累起来的,长此以往,就会形成“温水煮青蛙”的思想麻痹,走向灭亡的歪道。也就是说,“谨小慎微”的口子一旦破了,针尖大的窟窿便能漏过斗大的风。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再高大雄伟的城楼,也始于一砖一瓦;再小的小事,积少成多也会成为大事,同样的,再微小的漏洞,听之任之也会成为“洪水猛兽”。只有炼好尺寸之功,方能积千秋之利,广大党员干部要心怀“慎微”,始终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时刻警醒自己,在守规矩、讲规矩上不逾红线半步,守好小节、不贪小利,方能修好防腐拒变“内功”。

  成大事者必先于细,党员干部要常修“慎微”之功,着眼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守好每一个小节,方能积少成多、积微成巨、积小成大,成就一方事业。(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委组织部 陶国芬)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