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摒弃“早阳早好” 坚守慎终如始

2022年12月15日21:26

来源:大河网

  近段时间,随着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落实和各地陆续解封放开,出现了规模不同的人群感染,这是不争的事实。社会面“阳人”越来越多,有的单位和家庭甚至“全军覆没”。

  隔离在家,发现有人在抖音、快手和微信朋友圈爆出所谓的“最佳感染时间指南”,提出“早阳早好”的论调,并称:“感染病毒”的最佳时期在12月里,免受2023春节期间的疫情摧残和折磨,既能吃好喝好,又能......有关专家发出呼吁:“早阳早好”违背科学防疫,决不可取,应该积极主动、毫无松懈地做好精准有效防护。

  三年来的防疫实践证明,一次感染新冠病毒,并不意味着能终身免疫。因为病毒会不断发生变异,其复杂性不可预料,总会让人防不胜防,甚至出现再次感染、重复感染。

  患者感染新冠病毒,经过隔离、吃药、救治,大都是一周内“由重转轻”、“由阳转阴”,其自身所产生的抗体在短期内具有一定的免疫力。但随着时间的延长,抗体数量也自然而然地逐渐减弱和衰退,目前的临床实验和大样本研究显示,感染后所产生的免疫力能支撑多久没有规律的科学数据。一波又一波的疫情表明,新冠病毒变异速度快,很容易从人体免疫系统中逃逸。因此,新冠病毒“重复感染”的概率较大、难以避免。

  倘若一味听信“早阳早好”的论调,被“早阳早好”的谬论所迷惑,自然会轻视和弱化防控政策和措施落细落实落彻底,随之出现在公共场合“随心所欲”,个人防护“任性逍遥”,导致“引火烧身”,再次坠入“阳河”,使得短期内感染人数急剧增加,病毒阴霾笼罩晴空,甚至会出现阳性“遍地开花”。

  越是关键时期,越要慎终如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最好的防控措施就是搞好“个人防护”,名副其实地当好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员,每个家庭都是社会的细胞,疫情防控离不开“你我他”。搞好个人和家庭防护,就是维护服从全国抗疫大局,就是为取得全民战疫胜利做贡献。(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爱国)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