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弘扬延安精神,走好新的“赶考路”

2022年12月16日15:19

来源:大河网

  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文章指出,在延安时期形成和发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代代传承下去。

  百年大党,初心如磐;百年大党,踔厉奋发。党的二十大为我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百年大党奋进新征程离不开延安精神的支撑,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精神谱系,是我们建功新时代的力量源泉。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勇毅向前,用延安精神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

  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定位,正视当前所面临的各种困难。今年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得更为复杂严峻,疫情困扰,俄乌冲突不断,经济发展放缓。但是中国经济韧性十足,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中国经济顶住压力,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3%,在上半年同比增长2.5%的基础上,持续巩固回升态势。经济发展可能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好,我们要正视并坦然接受这种结果,不畏浮云遮望眼。为了改变被动局面,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措施,力求经济企稳回升。1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强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总的来看,今年面对疫情等诸多超预期因素影响,GDP增速出现波动在所难免,要实事求是、理性对待,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实现中国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奠定良好基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践行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自从成立之日起就确定了自己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要紧紧地团结和依靠人民群众,与人民群众共甘苦,共患难,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牢固树立执政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党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解决急难愁盼,多到群众家里走走看看,看看他们的菜篮子和米袋子是否充足,看看室内温度是否符合老人孩子要求。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这些小细节最能体现我们党的民生情怀。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锻造孕育出了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尤其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一直以来成为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和力量源泉。征途漫漫,唯有艰苦奋斗,我们别无选择。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延安精神的重要内涵。战争年代我们依靠艰苦奋斗赶走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蒋家王朝,建立了新中国;今天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仍然要秉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信仰。艰苦奋斗精神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所在。有了这种艰苦奋斗精神,我们就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毫不畏惧任何艰难险阻。

  新时代,新征程;新征程,新作为。党的二十大作出了我国实现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斗正未有穷期,万里征途路更遥。从现在开始到本世纪中叶只有20多年的时间,实现我们的宏阔愿景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发扬延安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与时间赛跑,与速度争先,奋楫笃行,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交上一份圆满的新时期“赶考答卷”。(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王馨谕)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