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高铁成环 “环”出幸福新图景

2022年12月16日18:25

来源:大河网

  即将到来的元旦假期,长沙、常德来往“串门”将更加便捷。14日,记者跟随铁路工作人员一行,在益阳南站登上渝厦高铁益阳至常德段的G5874次列车,开启试运行体验。

  说走就走,绘就“幸福图景”。路通业兴幸福来。高铁联通,惠及民生、造福百姓。渝厦高铁常益段位于湖南省西北部,线路全长94千米,设常德、汉寿南、益阳南共3个车站,线路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线路开通后,常德至长沙最快60分钟可达,较开通前可节省1个多小时,大大提升通行效率,增强出行体验。不止于此,高铁打破地域藩篱,架起“友谊的轨道”,“说走就走”的美好愿景照进现实,将极大丰富百姓“生活圈”“旅行圈”“朋友圈”,潜移默化中城市群一体化、同城化趋势也将逐步凸显,由此生发“万物互联”,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一体化的憧憬和向往。

  闭环画圆,改写“经济版图”。渝厦高铁常益段开通运营后,将与黔常铁路、张吉怀高铁、沪昆高铁等共同组成环湖南快速铁路通道,串联起长沙、益阳、常德、张家界、吉首、怀化等地,在湖南省内形成高铁大环线。高铁线即经济线,高铁在推动城市功能完善、促进城市经济多元化发展等方面更是有着显而易见的优势。可见预见,随着渝厦高铁常益段闭环画圆,路网辐射效应进一步增强,将有效释放省内各市州的旅游资源和物流运输潜力,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促进要素流动和区域融合,赋能湖湘大发展的强大动力。而这,对于促进地区加快崛起、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无疑是裨益长远的。

  优质服务,彰显“初心底色”。更好更快更安全的交通出行,既是广大旅客美好出行的愿景,也是交通部门矢志不渝努力的目标。新组建36个乘务组108人担任渝厦高铁常益长段值乘任务;根据常益段开行方案不断优化值乘交路、修订作业指导书、落实培训计划、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客运人员在常益段上开展火灾爆炸、旅客转移、急病救治等9个项目应急演练10场次……以铁路为轴,以品质服务为标准,以安全出行为底线,不断满足人民美好出行的愿景,让“说走就走”的幸福绘就更多的“诗与远方”,是便民利民的生动诠释,也是为民情怀的生动缩影。

  路越关山几千重,高铁一通天地宽。幸福路、旅游路、发展路……一条铁路的开通,其意义远超出铁路本身。正因此,对于湖南这条高铁大环线,我们寄予无限美好的想象空间。期待渝厦高铁常益段早日开通,搭载人民驶向更广阔的新未来!(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戴治国)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