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有畏而为”踔厉“敢为无畏”

2022年12月16日19:05

来源:大河网

  卡塔尔世界杯阿根廷与荷兰的八分之一比赛,令人记忆深刻的除了惊心动魄的点球大战,就数当场的判罚了,比赛一共发出18张黄牌和1张红牌,创造了新的世界杯纪录。红黄牌是足球比赛中裁判员根据场上形势对球员进行提醒、警告的一种方式,在工作的“赛场”上,也是通过批评、警示、“出牌”,严格纪律规矩、形成鲜明导向,让广大干部敢字为先、干字当头、有畏有为、敢为进位,勇往直前。

  被“口头警告”需立即调整修正。在足球比赛中,裁判会根据球员犯规程度给予判罚,一般程度较轻的犯规会做出口头警告。对党员干部的适时提醒,有利于防微杜渐,避免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在工作中对一些不作为、慢作为,存在等靠思想、态度消极、行动迟缓、工作走过场的干部,要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如果碍于情面,不了了之,就达不到通过常态化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通过“口头警告”让干部真切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对干部来说,是关爱,更是保护。通过及时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纪问题早提醒、早处置,推动管党治党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充分发挥预防、纠错、救治功能。批评警告只是手段,不是目的,里面蕴含着责任、担当,体现了能力、反映出水平,更重要的是求真务实、担当负责,既让监督约束有力度,又让组织关怀有温度。

  身背“黄牌”仍需“敢闯敢干”。球赛中当一名球员犯规,裁判会出示黄牌,但其仍可以继续比赛。在工作的“赛场”采取“黄牌警告”的措施,一方面预防和减少继续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另一方面通过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使其充分认识所应负的责任,从而轻装上阵、勇敢前行。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努力做到“四敢”:“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奋斗精神的继承与弘扬,强调“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站在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高度,对全面从严治党、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黄牌警告”不是“一棍子打死”,必须与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结合起来,健全选人用人机制,激励干部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必须与“下而愿为”“下而能为”和“下而有为”结合起来,坚决杜绝“多干多错”“无为无谓”;必须与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结合起来,真正将严管厚爱措施落细落实。要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让那些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有更好用武之地,以更大的范围包容因工作实干而产生的失误,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避免“红牌罚下”知敬存戒笃行。被黄牌警告的队员,如果再收到第二次黄牌,便会被驱逐离场,同时如果运动员在比赛中严重犯规,也会被直接红牌罚下。为避免被罚出场,必须坚守底线、不触红线、远离高压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干部监督工作作为组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有更高站位。在年初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陈希部长强调,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从严从实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管理监督,进一步激励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必须在干部选育管用的各环节严把政治关口,坚持德能勤绩廉和政治素质考察,列出负面清单,让广大党员干部接受思想洗礼和政治淬炼,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实施“一票否决”。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用自省思维、自省态度、自省作为来深刻剖析自己,完善自己,切实做到未雨绸缪“自我监督”、实践力行“担当实干”、服务群众“热情投入”、干事创业“勇闯天涯”,从各方面都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模范带头,积极提升,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努力做到让党和组织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王颖临)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