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核酸检测屋”变身“发热诊疗站”值得借鉴

2022年12月19日16:38

来源:大河网

  苏州街头原本随处可见的“核酸检测屋”最近变身为“发热诊疗站”,为辖区内居民提供一站式就医配药服务,受到社区百姓的广泛欢迎。苏州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12月17日向记者透露,全市范围内已设置1035个“发热诊疗站”。

  “这是您的单子,在旁边就可以取药,注意这两天饮食清淡一点。”12月17日上午10点半,在一处“发热诊疗站”,居民陈晓惠前来咨询问诊,最近两天她有点咽痛,整个看病过程前后一共花了10分钟。

  将遍布街头的“核酸检测屋”改造成“发热诊疗站”是苏州市面对“新任务”的一种服务变革。诊疗、开药、配药还可以用医保卡或电子医保结算。同时,针对症状较严重的居民,诊疗站还可转诊至上级医院。

  类似苏州街头布局的“发热诊疗站”式样的贴心服务,各地也在尝试。据12月17日《黑龙江日报》报道,哈尔滨市发布了“发热门诊地图”,需要的群众只需要借助小程序搜索,就可以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发热门诊地点,位置一目了然,距离一看便知,一键导航更加便民。面对“新任务”,就需要这样的“新服务”。

  当前,新增感染者处于快速增长期,新一波疫情高峰来临。这种情况下,医院的压力不小。尽管各地医院都做好了准备,添置了设备、增加了人员,可是面对感染高峰,还是会显得力不从心。如果无症状、轻症状也到医院排队咨询就医买药,势必会加剧资源紧张。因此我们呼吁人们“把珍贵的医疗资源留给最需要的人”“把120资源留给最需要的人”。

  不过,对于市民而言,都有咨询买药就诊的需要。如何满足这些市民的需求?尤其是无症状和轻症状的“自我治疗”“居家治疗”需求?这就需要我们的基层部门进一步拓展服务。无疑,苏州的“核酸检测屋”变身“发热诊疗站”的做法是不错的路径。一个方面是,前期各地都建设了不少“核酸检测屋”,而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变化,这些“核酸检测屋”处于闲置的状态,本质上来说是一种浪费,依据“新需求”变身“诊疗站”是资源合理利用;一个方面是,“核酸检测屋”布局合理,就在百姓的身边,充分利用起来,能够较好服务群众,疏导到医院拥挤的人群,有利于将“珍贵的医院资源留给最需要的人”。最值得一说的则是,在一些地方出现“药品难买”的情况下,保证了药品资源的合理使用。

  面对“新任务”,当务之急是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把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上来。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充分发挥举国体制优势,扩容医疗资源,加快设置发热门诊,尽量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核酸检测屋”变身“发热诊疗站”值得借鉴,其能通过服务的变革,提升接诊治疗能力,为市民筑起安全屏障。(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郭元鹏)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