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压紧压实责任 推动乡村振兴立杆见效

2022年12月20日16:55

来源:大河网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三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出全面部署,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构建合力推进乡村振兴的责任体系,以责任落实推动乡村振兴任务落实。

  结合实际厘清责任。责任制是推进工作的关键抓手,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压舱石”。压紧压实责任,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具有重要意义。地方党委政府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推动乡村振兴的政策措施、专项规划、年度任务和考核目标,立足本地区农业农村优势特色资源规划发展乡村产业,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培养本土科技人才,完善农民生产生活需求的基础设施。在制订规划和实施方案、谋划具体目标任务时,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本地区乡村振兴的总体责任。

  求真务实落实责任。推进乡村振兴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真正把为农民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工作落脚点。该负总责的担当重任,该发挥好以市带县作用的勇挑重担,该一线指挥的勇往直前,该实施“一村一策”的精准指导服务,该组织动员农民共同参与的积极发动。

  强化责任考核监督。要充分发挥好考核监督“指挥棒”的作用,压实压牢每一个责任主体的责任,促进主体责任落实,以明责作前提、以履责为关键、以问责作保障,促使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构建起全方位考核监督机制。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工作报告制度,适时掌握了解各级党委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展情况,开展乡村振兴监测评估,对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执纪问责。

  “责任重于泰山”。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广泛凝聚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能量。(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爱国)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