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要有“抢”的意识、“抢”的行动——勇挑大梁,经济大省的河南担当③

2022年12月20日19:46

来源:大河网

  “支持企业抱团出海,保订单、抢订单、拓市场,把更多高质量的外资吸引过来。”这是日前召开的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作的具体部署之一。

  一个“抢”字值千金!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当日,2022山东贸促系统与境外驻华机构交流会在线成功举办。次日,山东出口商品(阿曼)展览会暨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展览会在阿曼巴尔卡市开幕。而在12月4日,一支由浙江省商务厅等省级部门相关负责人及企业代表组成的队伍,开启为期6天的德国、法国之行——这次欧洲行是“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首站。更早一点,11月份,广州市商务局就组织近40家外贸企业百余人以包机方式赴东南亚招商引资,助力外贸企业抢订单、拓市场。良弓在手,贵在速发。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河南要做到“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就必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找,抢先一步、抢抓机遇,从而赢得先机、赢得成功。

  要有“抢”的意识。2015年,安踏集团成为首个全年营收超过百亿元的中国体育品牌,运动鞋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也超过了耐克,这一跨越主要靠产品创新,而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研发机构“走出去”。自2009年起,安踏集团就在全球布局其研发机构,美国、韩国、日本都建有专业研发团队。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抢先一步的意识,没有早于其他同行开拓海外研发市场的意识,安踏就不可能取得如此骄人成绩。当前的河南,经济发展上,正面临标兵遥遥领先、追兵马不停蹄的严峻形势,如果我们不抢先一步,占据主动地位,不仅会距标兵越来越远,还有可能被追兵赶上超越。古人说:兵闻拙速。全省上下,各地区、各部门,唯有牢固树立“抢”的意识,时刻绷紧“抢先一步、抢抓机遇”这根弦,分秒必争、时不我待,抢订单、抢项目,才能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才能不断在招商引资、在项目建设、在经济发展上取得新成绩。

  要有“抢”的行动。“示范区的每名干部都有一个旅行包,里面常备着换洗衣服和充电器。只要一有项目,拎包就能走,10分钟就能登上高铁。”这是安阳县(示范区)招商引资的生动写照。正是这样雷厉风行的行动,使得该示范区“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的旭阳光电盖板玻璃项目,国内领先的新石器无人配送车项目,国内技术最成熟、最有行业经验的12~15座无人驾驶中型巴士——轻舟智航等项目纷至沓来”。宝石布满大地,不动手就到不了怀里。抢订单、抢项目,最终要落实在具体行动上。从河南经济情况看,受疫情反弹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10月份的同比增长7.1%转为11月份的同比下降3.3%,回落幅度达到10.4个百分点。此外,11月份,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7.9%,降幅比上月扩大4.7个百分点......形势逼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作为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作为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在招商引资上,在抢订单上,我们必须快马加鞭,只争朝夕,人人争做行动派,人人争当实干家,用“迅速干起来、跑起来、冲起来”的实际行动为河南的招商引资、经济发展增光添彩。

  11月底,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组织企业集体赴上海,举办日资企业合作恳谈会,现场签约总金额达15.86亿元。“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期待全省上下,都能像开封一样,闻“商”而动、风驰电击,抢时间、抢订单、抢商机......(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红卫)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