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做好垃圾分类也是为防疫作贡献

2022年12月21日14:31

来源:大河网

  最近这段时间,随着防疫政策的放开,奥密克戎变异株在一定范围内不断蔓延,不少人已经中招。不管你是“阳过”“阳康”,还是“喜羊羊”“暖羊羊”“美羊羊”,都要加强防护。如果不幸感染了,在没有出现明显严重症状的情况下,居家治疗是最好的选择。

  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做好自我防护很重要。日常出门佩戴口罩,收取快递要戴好一次性手套,拿到外卖要用酒精消毒等等。而这些防护措施会增加防疫物品的消耗,产生废弃垃圾。那么,我们该如何处理使用过的口罩、手套、护目镜、酒精瓶等废弃物呢?特别是新冠病毒感染者隔离期间产生的生活垃圾,如果处理不好,很可能会造成废弃物的二次污染风险。

  应该看到,生活垃圾分类,是疫情防控链条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如果普通居民不小心接触了被病毒污染的垃圾,在没有做好防护的情况下,也可能造成感染。因此,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垃圾分类,有助于降低废弃物二次污染风险,能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

  当然,做好垃圾分类,还需要细化完善相关措施。比如,加强对垃圾的分类管理,设置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4类垃圾箱,标明投放范围,引导群众分类投放;加强对垃圾桶、生活垃圾投放点周边的消毒频次,并及时规范归集生活垃圾;针对口罩、一次性手套等废弃物品,要采取专车运输,不与其他垃圾交叉混装,等等。

  在疫情面前,没有人是百毒不侵的金刚之身,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在保证好个人防护安全的前提下,做好垃圾分类,对使用过的口罩、手套等涉疫防护用具,用密封袋或保鲜袋包好,进行消杀后投放至垃圾桶,共同筑起牢固的抗疫防线。(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王学明)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