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凝势蓄力再出发 “稳中求进”擘“蓝图”——勇挑大梁,经济大省的河南担当④

2022年12月22日07:19

来源:大河网

  12月19日,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系统总结全省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国内外形势,安排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会议提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用足用好政策,强化系统观念,树起极限思维。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2022年,河南省虽然在疫情影响下,经济领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但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实现了“稳”字贯穿,“进”字添彩,比如粮食总产量1357.87亿斤,位居全国第二;全省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近七成行业呈现增长趋势;服务业持续复苏,两年平均增长5.7%……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是为进创造条件,而进又可促稳,换而言之,推进经济要以量变的积累实现质变的跃升。凝势蓄力再出发,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稳扎稳打、真抓实干,用心用情用力擘画新时代河南更加壮丽更加出彩的“蓝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河南力量。

  以坚如磐石的信心擘画经济“蓝图”。艰难时刻,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信心,源自党的坚强领导和制度优势。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当前,克服疫情冲击影响、推动经济持续复苏、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振兴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的各项任务都很艰巨,明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很多,实现经济量的增长面临挑战。但是,从目前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来看,全省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优势仍然存在,疫情防控持续优化、有序转段,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战略稳步推进,开发区“瘦身强体”,经济发展活力迸发,这些利好因素都是确保全省经济增速继续维持在合理区间的有利条件。无论前行的道路遇到何种风险挑战,都必须有坚如磐石的信心,以党的坚强领导为根本保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实现经济质的提升和量的增长。

  以攻坚克难的勇气擘画经济“蓝图”。做好经济工作,不仅要有坚定的信心,还要有强大的力量。深入实施“十大战略”,进一步谋深抓实重大举措,纲举目张抓工作,项目为王抓投资,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这一系列的举措,无疑是要把量的增长导向质的提升。擘画经济“新蓝图”,必须要有质的提升,而坚持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之策。以创新谋突破,以创新促提升,以高质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质量和效率提升同频共振。实践证明,实现经济质的提升,必须依靠创新驱动,这是稳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选项,如此才能把“蛋糕”做得越大越好。虽然前行的道路上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但是只要我们一以贯之地把精力聚焦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绷紧弦、拉满弓、铆足劲,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形成“靶向聚焦、力量协同”的经济态势,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全力以赴谋创新、求突破,就一定能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奋斗永无止境,实干铸就未来。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吹响新的奋斗号角,我们必须发扬实干精神,持之以恒把全省经济工作细化为“施工图”、高质量转化为“实景图”,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经济工作,力争在实践中有效破解阻碍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一系列难题,实现经济质的提升和量的增长。(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周银)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