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筑牢“稳”的基石,激发“进”的动能,展现“豫”勇担当

2022年12月22日19:53

来源:大河网

  2022年12月19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郑州举行。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全省经济呈现出的稳定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发展态势,指出了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挑战、机遇优势,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全省上下要深刻理解河南发展的形势和任务、挑战和机遇,筑牢“稳”的基石,激发“进”的动能,展现河南经济大省担当。

  筑牢“稳”的基石,打下经济大省坚实基础。即将过去的一年是河南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冲击,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初步核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7%,较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高出全国0.7个百分点,增速在经济体量前六大省份中仅次于山东,居第二位。”节奏不乱、动力不减、活力不降,实现了“全年红”的要求,为明年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正因为“稳”,经济航船才能稳健前行,不因一时的风浪而摇摆,为河南经济保持“进”的势头打下坚实基础。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依然要牢牢抓住“稳”字,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稳驭“经济航船”,驶向多彩未来。

  激发“进”的动能,保持经济大省良好态势。近年来,河南在高质量发展中把“进”当成昂扬向上的主旋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已从传统农业大省转变为新兴工业大省、文化大省、经济大省和内陆开放大省,战略地位和综合竞争优势更加凸显。随着“十大战略”深入实施,河南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基础支撑更加坚实,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2022年粮食总产量1357.87亿斤,位居全国第二,比上年增产49.03亿斤,增长3.7%;1月至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稳住了产业链,延伸了价值链;前11个月,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7709.3亿元,同比增长8%;一大批有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的大项目落地,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蓄势储能。一组组喜人的高质量发展数据、一个个奋勇争先的发展场景,可见,河南社会生产力持续在壮大,经济“进”的动力在不断积累,势必会使充满生机活力的河南高质量发展力量更足,加快发展经济的脚步更稳健。

  基础牢固,动能强劲,抢占先机,赢得成功。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全省上下要把精力聚焦到高质量发展上,抢抓机遇拼经济、奋力“竞跑”促发展,塑造发展新优势,绷紧弦、拉满弓、铆足劲,形成“靶向聚焦、力量协同”的经济态势。广大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部署要求和工作重点,敢担当,善作为,察实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经济工作,努力实现明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经济质量和效率提升同频共振,交出中原更加出彩的优秀答卷。

  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抓好落实。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勇毅前行,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在实践中有效破解阻碍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困难和问题,实现经济发展稳固提升和高效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河南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爱国)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