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所有人,2022怎么看?2023怎么干?

2022年12月24日19:05

来源:大河网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又一个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即将来临。我们即将走过波澜壮阔的2022,迎来充满期待的2023。在这承上启下的关键时刻,应该怎样看待2022年,在2023年应该怎么干,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必须面对的现实必答题。

  怎么看?不平凡的2022年,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料的大,取得的成效比预想的好。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复杂局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察大势、把方向,应变局、开新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带领全国上下攻坚克难、开拓奋进,最大程度稳住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在很多重要产业领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我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

  怎么干?即将到来的2023年,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不断加剧。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但要看到,我国经济减速,但没有失速,结构优化和经济增长的质量提升的势头也没有中断,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知难而进、不懈奋斗,创造中华大地“人心齐,泰山移”的人间奇迹。

  “怎么看”理性认知,“怎么干”尤其关键。党的二十大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和路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下一个百年”目标的起始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实现发展蓝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满怀信心拼经济,充满干劲抓落实,强化目标引领、守正创新,着力稳预期、提信心、扩内需、稳外资、暖民心,为推动明年经济运行向稳向好作出积极贡献。

  幸福不是等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离不开所有人的努力。让我们保持“稳”的定力,增强“进”的信心,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把美好期待转化为实际行动,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进取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报效祖国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奉献社会中收获更好的自己。

  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爱国)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